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作别万科后 华润置地也盯上了“轨道+物业”这门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6 14:29:46

如今地铁物业不仅成了置业的重要选择,也成了开发商争抢的资源。作别万科后,华润置地也正在进军“轨道+物业”这片价值蓝海。有开发商认为,轨道交通带来稳定的客流支持外,未来的土地价值也将会增值。

每经编辑 吴抒颖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后,万科持续发力“轨道+物业”这一开发模式。

它的前任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置地,也盯上了这门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公开信息整理得知,华润置地的“地铁小伙伴”有上海申通、杭州地铁、宁波地铁、青岛地铁等轨道交通企业,目前已有多个落地项目。

不仅仅是万科、华润置地,更多的开发商们正在参与到“轨道+物业”的开发项目中。这一开发模式为何如此吸引开发商?

华润置地的布局

8月份,宁波市海曙区藕池地铁上盖项目举行开工典礼。这是由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和华润置地打造的首个项目。在华润置地对外的宣传中,这个项目是“华润置地全新产品系“地铁+物业”的首部作品”。

实际上,华润置地与上海申通的合作更早。早在2010年,华润置地以10亿元的代价收购了上海申通地铁旗下上海通益置业有限公司50%的股权,后者开发的项目为轨道交通吴中路停车场综合开发项目,位于闵行区轨道交通十号线吴中路停车场。

如今这一项目被打造为上海万象城综合体,包括有购物中心、写字楼和酒店等业态。

华润置地披露,公司目前还有一个与杭州地铁集团合作的项目,“双方将共同开发地铁1号线、3号线换乘站上盖,打造武林广场新地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得知,这一项目是被命名为“杭州中心”的综合体项目,在刚刚出炉的公示规划中,其总建筑面积约为2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建筑面积约为15.5万平方米,地下部分共六层、建筑面积约为10.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由南北两个130多米的塔楼和中间的裙楼构成。

值得留意的是,从杭州地铁武林置业有限公司(为开发杭州中心的项目公司)的工商信息中可得知,华润置地是今年新加入的合作方。此前绿城集团为杭州地铁的唯一合作方。

此外,华润置地还与青岛地铁集团共同开发“青铁华润城”,这个项目为M2和M4号线双地铁上盖。华润置地称将“打造青岛乃至华北首个核心城区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品质社区”。

TOD模式为何受青睐?

虽然中国内地的TOD模式目前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但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对于轨道物业的开发都有了成熟经验。

以港铁为例,其开发模式即是,将大量交通便捷、配套完备的开发地以修地铁之后的价格卖给开发商,然后按规划方案共同合作,开发上盖空间。

这一模式得到了很多城市的效仿。目前深圳地铁旗下已有多个综合体项目落地建成,而其合作方则不仅仅是万科,深业集团、中国中铁等也从中分了一杯羹。

这种模式为何受到开发商的青睐?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地产运营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对于综合体项目而言,位置、交通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地铁上盖一个显著的优势在于,轨道交通带来稳定的客流支持,此外在轨道的带动下,未来的土地的价值也将会增值。”

而作为刚刚起步的开发模式,TOD模式依旧面临着诸多的机遇与挑战。深圳地铁万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华此前曾建言,要实现“轨道+物业”模式,关键在于轨道交通建设用地范围内及其一定半径范围内可以创造可集合利用开发的土地资源、土地空间;此外,通过轨道交通建设创造出来的可集合利用开发的土地资源及土地空间由轨道交通企业来主导开发,收益反哺于轨道交通建设或弥补运营亏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铁物业 华润 TOD模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