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年度最佳雇主近8成来自北上广 成都列90后最期望工作城市前三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6 00:13:32

2017年百强雇主覆盖全国15个省份,从数量上看,北京、上海、广州上榜企业达到79家,是百强榜单的主要构成地。此次评选活动中,新一线城市报名数量占比37%,超过一线城市27%的比例。与此同时,90后最期望工作的地点排名中,新一线城市成都位列第三位,前五位中的其他四个均为一线城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9月15日,“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揭晓。

该评选是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一项调查活动,已经持续13年。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价包括形象、组织管理、雇主品牌战略、培训发展、薪酬福利、工作环境6个维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百强榜从行业分布来看,雇主在各行业均有分布,其中,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入围百强雇主数量最多,达到25家,其独特的人才战略使得自身的雇主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而生产/加工/制造业行业雇主数量由去年的第一位下降至第二位,入围企业数量为20家。

据介绍,2017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于8月2日启动,在自主报名和大众提名的形式下历时一个月,报名企业达17554家,数量同比增长80%,参与人数达到24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从报名企业的规模分布来看,目前员工规模在499人以下的企业占比为73%。10000人以上的企业占到5%,1000—9999人的企业占比为14%,500—999人的企业占比为8%。

从地域分布来看,2017年百强雇主覆盖全国15个省份。从数量上看,北京、上海、广州上榜企业达到79家,是百强榜单的主要构成地。此外,此次评选活动中,新一线城市报名数量占比37%,超过一线城市27%的比例,未来有望成为中国雇主品牌建设的重要发力地。

与此同时,不同年龄的人期望的工作地点也有差异,在这方面,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无疑占有优势,不过新一线城市成都的“表现”也非常抢眼。70后及之前最期望工作的地点排名前五的为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深圳;80后最期望工作的地点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西安、郑州;90后最期望工作的地点排名前五位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

评选报告分析称,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对于90后人才的吸引力明显,相比前辈,90后对这四个城市的向往更加强烈。不过,新一线城市成都的吸引力也在凸显,排在90后最期望工作城市的第三位。这一变化从侧面说明随着新一线城市经济体的发展,对人才的渴求将更加紧迫。

智联招聘CEO郭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从2005年启动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以来,以时间界限划分可以看出几个明显变化:一是2010年以前,最佳雇主榜单以跨国企业为主;而2011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出现在榜单之中。“早在2015年时,我们经过调查发现,雇员被尊重的需求已经远超薪酬、晋升机会,成为评价最佳雇主的核心要素。”

“2017年,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被公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因素,在为全球经济活动赋予最大能量的同时,也对就业生态带来革命性改变。”郭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 北京 上海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