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北京共享单车再念“紧箍咒” :小企业将加速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5 22:29:29

满大街都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共享单车,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对其的规范势在必行。今日,北京正式出台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等各方责任。业内人士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将加速。

每经编辑 李卓、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曾健辉

继9月7日北京交通委明确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之后,北京共享单车再次念起了“紧箍咒”。

9月15日上午,据北京交通委官微“交通北京”消息,《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对企业无序投放、承租人无序停放、押金缺少监管、集中停放区车位不足、承租人侵占藏匿、破坏车辆等问题开出了一剂针对性药方。

《指导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北京共享单车基本法正式成型,未来监管部门、共享单车企业以及用户将在固定的框架里责权明晰。业内人士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并不会对已经是“两超多强”的共享单车格局产生太大影响,但会加速市场洗牌,长尾单车企业或将更快退出市场,而能留下来的企业,必须用更好的服务来赢得用户的“芳心”。

电动自行车被禁止 

摩拜、ofo第一时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了回应,摩拜表示新规中包括保险、押金等多项细则摩拜均已经符合规定,未来将主动配合政府监管,全方位保障用户人身、资金、信息安全。ofo则表示将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立即做出安排和部署。 

共享单车的一大弊端是供需严重失衡。据最新统计,北京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统计,北京每9个人就“拥有”1辆共享单车。

《指导意见》首先明确了要对北京市的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总量调控,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并且明确表示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产业观察家董军认为,北京共享单车新规中的新内容其实不多,只是在以前《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细化了一下。“主要变化是北京对电动自行车的态度明确了,所以在北京投放的电动自行车怎么管是最大的悬念,其他细则就要看监管是否到位了”。

9月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用户身份致电北京的一家共享电单车企业—7号电单车,其客服表示目前7号电单车运营正常,尚未接到任何暂停或结束运营的通知,“即使北京不让运营了,押金也会正常退。”

上海单车企业西游电单CEO卞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西游电单已经停止上海的新车投放,并改变战略方向,但已经投放市场的单车仍在继续运营。未来北京已经投放市场的电单车命运如何尚不明晰。

责权更加明晰 

在业内人士看来,《指导意见》是政府已经意识到单车过度发展带来的弊端之后,出台细则去明确责任主体。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等各方责任。比如区政府承担企业监管责任,要编制辖区共享自行车发展和停放规划,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制定车辆投放计划和运营方案,建立车辆管理维护机制,做好现场停放秩序管理和车辆运营调度,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对企业运营服务条件也进行了明确,投放车辆应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不得设置商业广告等。 

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乱停乱放问题,《指导意见》可以说是给出了一份对症下药的良方。对于新规关于单车管理维护的相关要求,摩拜表示公司在北京的网格化运营团队将7×24小时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同时研发和落地开放式电子围栏系统“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目前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数十个城市建设4000多个智能停车点。但停车点能否满足用户需求,摩拜则没有给出答案。

ofo则回应称在北京配备专门的运维团队,《指导意见》颁布后,还会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并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ofo表示将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多样化的管理模式。

长尾企业被敲响警钟

细则在手,下一步要看的是监管力度以及企业配合度。在政策频出的大环境下,共享单车的洗牌期悄悄来临,《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加速这一过程。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倒下,近日,共享单车企业酷奇被用户举报押金难退,此前,小鸣单车也出现押金退款难的问题。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中心分析师王晨曦认为,押金难退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本身就在加速,而《指导意见》出台后,对地区单车数量的限制以及具体车辆管理的规定将会对一些实力不强的长尾企业形成冲击,加速小企业的淘汰。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思路简单而言就是疯狂跑马圈地之后,能留下来的转向精细化运营。王晨曦认为,共享单车企业的发展同样适用这个思路,“预计今年会结束洗牌期,市场格局会稳定下来,年底市场上只会留下几家企业” 。

王晨曦认为共享单车的人口红利已经逼近天花板,接下来拼的就是对存量的优化,留存企业需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来站稳脚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共享单车再念“紧箍咒” :小单车企业加速离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