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经济平稳运行 固投增速回落结构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5 00:35:23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8月份主要指标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一些数据有所回落,但经济结构优化态势更加明显。比如,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长比较快,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增速接近20%。分析指出,从整体数据看,完成全年的经济目标并无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8月份主要指标数据。尽管工业、投资、消费等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主要指标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势头没有改变。

  “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的趋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下阶段经济仍有望保持良好势头,中国经济基础更稳、活力增强、预期向好,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够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一些数据有所回落,但经济结构优化态势更加明显。比如,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长比较快,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增速接近20%。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从整体数据看,完成全年的经济目标并无问题。

投资结构优化态势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7.8%,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6.0%,比7月回落0.4个百分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10.1%,比7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从8月单月来看,财政支出大幅减弱和去年同期高基数,令基建投资大跌转负,成为主要拖累因素。数据显示,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2.9%,增速为年内单月最低。

  “判断经济形势,不光要看同比增速,也要看环比增速,还要看累计增速。”刘爱华表示,工业生产虽有所放缓,但仍稳定在6%以上的水平。从1至8月份累计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从环比来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46%,比7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投资中能代表终端需求的只有房地产,8月数据反映这条产业链表现良好。数据显示,2017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7.9%,增速与1~7月持平,并未延续此前连续三个月增速下滑的势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当前调控并未放松,房地产投资企稳表明其增长具备一定的内生动力,这可能与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行情分化,从而对房地产投资提供了支撑有关。

  除房地产投资企稳外,我国经济投资结构优化态势明显。一方面,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长较快,1~8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19.5%。另一方面,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在继续加大力度。1~8月,传统领域,比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11.4%,也比上个月有所加快。再有,基础设施投资、短板领域投资继续保持比较快增长。1~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19.8%;短板领域,像生态环保、公共设施、道路运输的投资都增长20%以上。

三因素支撑下半年经济

  分三大门类看,8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制造业增长6.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7%。7月相关数据分别为,同比下降1.3%,同比增6.7%和9.8%。

  对此,刘爱华表示,7月和8月,在高温多雨的情况下,很多工业企业借此机会停产检修,正常的生产经营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对工业生产的同比增速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此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认为,工业增速放缓,与上年基数相对较高也有一定影响,上年8月6.3%的工业增速为年内次高。相关工业行业增速有所回落,也与去产能、环保趋严等政策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使得市场上关于宽松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

  对此,李慧勇认为,政策是否趋于宽松,取决于经济运行是否触及底线。以2016年经济增长和工业生产的关系衡量,目前GDP增速仍在6.8%左右,明显高于6.5%的增速目标,因此不可对宽松政策有太高预期。

  刘爱华表示,在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下半年有希望延续目前的发展势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支撑因素:

  第一,基础趋稳。今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下,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提高,财政收入也较往年增速加快。这三个经济主体的收入都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这个局面应该说是非常难得。

  第二,活力增强。在双创推动下,今年以来新主体继续大量涌现,8月新登记企业日均达到1.7万户。另外,新产业新模式快速发展,1~8月,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29.2%,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52.9%。

  第三,预期向好。8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7%,连续13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持续处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固投增速回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