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物联网+”棋局还在却弃了重要棋子 梅安森1.35亿出售江西飞尚18%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5 00:30: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4日午间,梅安森发布公告,拟以1.35亿元的价格转让参股子公司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飞尚)18.0302%股份。作为今年上半年梅安森唯一盈利的重要子公司,江西飞尚是梅安森此前布局“物联网+”的重要棋子。

此次交易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梅安森目前较为紧张的资金流。梅安森表示,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将增加公司的运营资金,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更好地支持公司转型升级。

舍弃“物联网+”重要棋子

2015年7月份,梅安森以1.14亿元的价格获得江西飞尚20.005%的股份。彼时,梅安森表示,参股飞尚科技是公司在“物联网+结构安全”领域布局的重要举措。

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梅安森的“物联网+”棋局还在,但其对待飞尚科技的态度改变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今年半年报数据,飞尚科技还是梅安森5家主要参股控股子公司中唯一盈利的公司。

实际上,飞尚科技在梅安森参股后的两年里表现也并不差。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飞尚科技分别取得净利润4163.07万元和5169.72万元;2017年上半年,飞尚科技实现净利润2055.77万元,同比增长3.38%。

与此同时,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的接盘方包含深圳海润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得彼飞尚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得彼飞尚)等。

梅安森表示,交易对方均不属于公司关联方,与公司及公司前十名股东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系。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受让股份最多的是成立于今年7月7日的得彼飞尚,其合伙人包括两家有限合伙企业、1家企业法人,以及张健媛、唐学锋等25个自然人。而梅安森2013年年报显示,早在2009年,作为梅安森公司发起人的张健媛和唐学锋分别获得梅安森实控人马焰转让的4.5455%和0.4545%股份。在梅安森今年上半年财报中,张健媛仍位列梅安森第四大股东。

就相关问题,记者多次致电梅安森董秘的座机电话,但截至发稿始终无人接听,记者亦无法通过其他途径求证得彼飞尚的张健媛和唐学锋,与梅安森的张健媛和唐学锋是否为同名同人。

资金链紧张状态或缓解

梅安森表示,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公司将获得13522.5644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款,增加公司的运营资金,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更好地支持公司转型升级。

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梅安森资产负债率为44.34%,但速动比率达1.14;在梅安森5.95亿元的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高达4.16亿元,占比70%。

与此同时,在营收大涨248.33%至1.83亿元的情况下,梅安森在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却为-384.2万元。

为解决资金链紧张问题,2016年5月30日,梅安森签署了向其实控人马焰借款2亿元的《借款协议》。截至今年6月30日,梅安森向马焰借款1.95亿元,这也导致梅安森其他应付款从今年初的0.27亿元增长至报告期末的2.03亿元。

8月29日,梅安森发布公告称,拟向工商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1亿元。9月14日,梅安森又公告称,拟向浙商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6000万元,授信期限为一年。

此外,公告显示,预计此次交易在2017年度约为梅安森产生1300万元左右的收益,交易完成后,梅安森仍持有江西飞尚1.9746%的股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