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亿利洁能回应业绩“瓶颈”之困 转型供应链金融业务拉低毛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5 00:30: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岳琦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岳琦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亿利洁能(600277,SH)近年来毛利率持续走低成为投资者和监管层关注的焦点,本报此前也曾就“百亿募资却难破业绩瓶颈”等问题进行报道。

9月13日,亿利洁能对上交所问询做出回复。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最近3年的资本运作、战略运营及经营业绩情况,分析营业收入规模较高但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投入资本回报率等水平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在回复中,亿利洁能也坦言,公司作为大型实体企业,从传统业务的转型亦“不可能一蹴而就”,公司经营利润指标尤其是近3年相对处于较低水平。

记者注意到,低毛利率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毛利拉低了整体水平。就实际情况而言,上半年亿利洁能营收超70亿元,供应链金融业务占据半边天,但在盈利水平上毛利已经微乎其微,不到1%。

利润低迷归因转型艰难

9月14日,亿利洁能回复了上交所的半年报问询函。记者梳理发现,这是其8月份以来第二次收到问询函,上市以来第一次收到关于定期财报的问询函,而此次问询的内容也并不止于半年报,已经延伸至最近3年多的资本运作和战略变化。

2016年亿利洁能净资产加权收益率达到2.78%,但2017年上半年仅为1.21%。对于这一情况,上交所要求亿利洁能结合清洁能源、化工、煤炭、医药等主要板块来进行具体的解析。

在回复中,亿利洁能公布了此前未完全披露的几大板块的营收细节。2014年到2016年3年间,亿利洁能大力推进的清洁能源业务3年毛利率分别为13.82%、24.41%和16.60%;营收主力化工业务的毛利率则由8.27%上升至10.16%;医药业务的毛利率也实现了逐年上升,分别为8.09%、34.51%和37.76%。

上交所的关注点在于,在营收成长之下,2017年上半年各板块毛利率都有所下调。对此,亿利洁能在回复问询函中表示,上半年毛利率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附属于化工板块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毛利率下降导致的。在化工板块常年毛利率至少超过10%的情况下,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毛利率常年在1%左右徘徊,上半年仅为0.62%。而低毛利业务的营收占比的增长必然拉低总体毛利率。

在梳理最近3年的资本运作、战略运营及经营业绩时,亿利洁能称,近3年来,持续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但是,由于转型战略2014年下半年才提出,2015年进入技术储备将专利技术增加到12项,加上内外部的资源整合、团队建设、市场开发布局和项目建设又有诸多不可控的因素,影响了高效清洁热力项目建设和运营效率。

供应链业务主旨并非赚钱?

在2016年年报中,亿利洁能提出要全面实施供应链金融业务。事实上,上半年亿利洁能的营收增长也主要依赖这一业务的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供应链金融业务营收同比增加超过18亿元。在总营收为70.69亿元的情况下,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营收贡献达到38.93亿元。

有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业务的核心逻辑是为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以货物为担保的金融服务。其目的,按照回复问询函中的说法,是为了提升企业活力和增加公司客户依赖度。

虽然毛利率极低,但在2016年年报中,亿利洁能表示要把供应链金融业务打造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与其定位是否矛盾呢?上述亿利洁能人士回应认为,虽然毛利率低,但营收规模的巨大决定了盈利仍然可观。

但归根结底,作为一家以化工为支撑的企业,产品仍是提升盈利的重中之重。虽然上交所首次就业绩面问询亿利洁能,但其常年高募投、高营收、低回报的情况却早已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以PVC产品为例,虽然曾以数十亿元的募投获取了相关资产,但紧接着就遇到了行业的下行周期。在2016年年报中,亿利洁能引用数据称,包括PVC产品在内的氯碱行业全行业连续3年亏损。

不过,亿利洁能认为上半年PVC等化工品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而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行业的周期性波动方向已经出现逆转的趋势,亿利洁能对相关产品的未来走势保持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亿利洁能 金融业务 毛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