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雅安华燃成本高毛利低 派思股份却欲靠其增厚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22:55:58

评估机构辽宁众华今年1月预测,派思股份收购的标的雅安华燃,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为2509万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雅安华燃很可能无法实现上述盈利预测。这背后有多重原因。因此,派思股份欲靠其增厚盈利的愿望恐难实现。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8月30日,派思股份(603318,SH)发布了《关于对收购自贡华燃下属项目公司股权交易进行调整的公告》,调整后,派思股份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派思担任普通合伙人的有限合伙企业派思惠银,对雅安华燃、伊川华燃和方城华燃3个收购标的实现全资控股。

根据评估机构辽宁众华今年1月的预测,雅安华燃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为2509万元。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通过实地调查后发现,雅安华燃很可能无法实现上述盈利预测。这背后,既有雅安华燃收入有限的原因,也有其铺设燃气管道难度大、成本高的因素。

每方天然气盈利约0.3元

据了解,雅安华燃的经营范围为输气管道的安装及燃气销售,对应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收取的初装费(入户费)和燃气的销售。

派思股份于2017年1月披露,对于雅安华燃收取的初装费,辽宁众华在评估报告中称,“预计在2017至2019年管道初装费收入会随着用户的报装呈现爆发式增长。”那么,真实情况如何?

雅安华燃相关人士透露,雅安华燃负责的11个乡镇一共有2万余户居民。

另据雅安市雨城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雅安华燃负责的已接通天然气的乡镇中,约有1万户左右居民使用天然气。因此,目前可能向雅安华燃缴纳天然气初装费用的居民共有1万余户。居民是否接入天然气完全是其自己决定,因此并非100%的居民都选择天然气管道入户。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了雅安市碧峰峡镇和中里镇,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镇的天然气入户率约在65%左右,相对较高。

据了解,雅安华燃目前初装费用为4800元/户,若以剩余未安装的1万余户居民来算,即使天然气入户率仍达65%,这一潜在的初装费收入约为3120万元。

记者注意到,该部分初装费似乎并不多,且一次安装收取费用,难再持续形成收入。因此,雅安华燃未来长期盈利需看燃气费。

上述雅安华燃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的天然气是转供的,上游采购单位是中石油。目前,雅安华燃的燃气费收取标准分为居民用气和非居民用气,其中居民用气是公司的主要燃气费来源,每立方售价为2.05元,利润仅有0.3元(含税)左右,利润率约为14.6%。

与此同时,多名碧峰峡镇和中里镇当地居民透露,充100元燃气费足够其使用2~3个月。按此推算,若以年计,居民一年的燃气费则在400元~600元。假以一年500元燃气费来计算,目前雅安华燃负责区域实际已装1万余户每年燃气费约为500万元。再按14.6%的利润率来算,利润也仅数十万,并不算高。

管道铺设成本较高

除了售气单位盈利并不高外,由于地理环境等原因,雅安华燃铺设天然气管道的难度较大,因此其成本也相对较高。

据雅安市碧峰峡镇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碧峰峡镇一共有10个村,其中有2个村因为比较偏远没有接通天然气,在接通天然气的8个村中,还有一些比较偏远的农户没有覆盖到。雅安华燃给这样偏远的农户供气难度大,成本高,盈利较困难,“供气的是企业,有盈利的要求”。

有雅安市碧峰峡镇居民称,4800元的入户费用不低,因此仍有一些居民家中没有接通天然气。

对于4800元的入户费用,上述雅安华燃相关人士称,雅安华燃负责区域的居民多居住于村镇,非常分散,因此铺设安装成本较高。在供气成本方面,在当地市区,购买60立方的天然气可以供给70~80户人,但在公司负责区域,购买60立方的天然气只能供应10~20户人,这就是成本上的差距。

他还透露,雅安华燃负责区域绝大多数是居民用气,利润低,非居民用气量很少,主要是一些开小餐馆的商户。

如今,雅安华燃已被派思股份全资控股。一旦装入上市公司,投资者们势必希望雅安华燃能带来更多收入和盈利。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如前述几个乡镇的燃气管道铺设工作不能于今年完成,则雅安华燃便无法于今年收取到相关的入户费用。另外,考虑到雅安华燃在不承担部分燃气管道铺设成本并收取入户费用的前提下,上半年也仅实现200多万元利润的现状,因此雅安华燃恐难实现2017全年2509万元的盈利预测。

派思股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评估机构的预测不代表公司对标的公司未来经营情况及趋势的判断,亦不构成盈利预测。不过,综合诸多因素来看,公司收购标的的盈利预测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收购雅安华燃等标的的缘由,派思股份称,公司收购标的公司后,将顺利进入城镇燃气经营行业。凭借目标公司在城镇燃气行业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天然气行业的外延式发展战略,提高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次交易不仅能够实现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的提升,而且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公司了解的情况显示,目前雅安华燃等标的公司已获取城镇燃气特许经营权,具备较为稳定的持续盈利能力或预期能够产生稳定的盈利。本次公司进行股权置换以后,将对三家公司全资控股,更有利于公司在燃气行业的布局和发展。”派思股份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