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谷歌和脸书避税致欧盟损失54亿欧元?欧盟酝酿税改补漏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20:23:01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如何合理避税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一些大型跨国巨头更是深谙此道。近日欧盟的一份报告就指出,谷歌和脸书因为避税导致欧盟的税收损失达到54亿欧元之巨。为了避免这一损失继续扩大,欧盟正在酝酿一项针对这些跨国巨头的税收改革。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实习编辑 郭鑫

据路透社9月14日报道,根据欧盟负责公司税收改革的立法委员报告,欧盟国家于2013年到2015年间,在谷歌(Google)和脸书(Facebook)两家公司身上损失的税收可能达54亿欧元。日前,欧盟正计划进行一项税收改革,未来的企业税改革可能令这些网络巨擘缴纳更多税款。

欧盟:因科技巨头避税造成的损失达54亿欧元

路透社所获得的这份文件将会在周四公布,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本周五,欧盟财长将会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将讨论如何提高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税收,这些企业被指在欧洲所缴税款太少。

上述报告的提交者,来自欧盟的立法委员保罗·唐(Paul Tang)表示,许多跨国的互联网企业“倾向于把公司设在税收较低的欧盟成员国中,例如爱尔兰和卢森堡,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减轻税负压力。”

此外,这份报告文件还重点提到社交媒体脸书和搜索引擎谷歌。税务登记显示,这两家美国互联网巨头的大部分税收都在税率较低的爱尔兰上报,此举使得这两家公司在欧盟所交的税款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地区。

报告称,谷歌在除了欧盟以外的其他区域缴纳了相当于其收入9%的税款,而在欧洲,这一比率还不到0.82%。

同时,报告还指出脸书在欧盟以外地区所缴纳的税款达到其营收额的28%~34%,但在欧盟内却显著降低,仅有0.03%到0.1%。

报告总结道,这导致除了爱尔兰以外的欧盟国家在2013到2015年间损失51亿到54亿欧元的税收收入。

欧盟正酝酿针对互联网企业的税改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现有规定则要求,不管互联网企业的利润来自哪一地区,他们仅在有实体驻点和纳税居留地的地方纳税。

因此,唐(Tang)计划引进一项修正案,一旦跨国互联网公司出现在欧盟的“数字平台”,且年营收最低达到500万欧元时,就必须向平台所在的欧盟国家缴税。

唐(Tang)的修正案与欧盟轮值主席国爱沙尼亚的提议类似,而本周欧盟财长将讨论这一问题。

这份报告估计,如果欧盟成员国决定对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而不是利润进行收税,那么以5%的税率计算,欧盟可以在2013年到2015年间从脸书和谷歌获得四十亿欧元的税收收入。这项由法国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德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的支持。

同时,这项措施也会促使美国的线上零售业巨头亚马逊(Amazon)缴税。报告称,在2013到2015年期间亚马逊几乎没有缴税,原因是公司本身并未获利。《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亚马逊的缴税登记地正是在卢森堡,属于欧洲税率较低的国家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 脸书 Facebook 避税 欧盟 税改 54亿欧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