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顿晚餐或改变美国80万移民命运:民主党称与特朗普就推进DACA立法达成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19:10:27

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终止DACA(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进行过报道,这项计划因事关近80万无证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s)的遣返问题而备受外界关注,但是昨天事情又有了新的变化,这80万移民的命运很可能在接下来迎来180度大转弯。

当地时间周三(9月13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同参众两院民主党领袖的晚宴中达成一项协议,民主党方面宣称双方已经就保护年轻无证移民的问题达成一致。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纽约时报》、彭博社等媒体消息,美国民主党领导人在当地时间周三晚间宣布,他们与总统特朗普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双方将迅速推进对年轻无证移民保护的立法,并敲定一项边境安全措施,但这并不包括特朗普之前修筑边境墙的提议。

将迅速推动对DACA立法

民主党人、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在白宫与特朗普举行了一场“卓有成效”的晚餐会议,会议的重点是针对DACA计划。他们表示,该计划将把驱逐无证移民保护措施与增加的资源结合起来,以加强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安全措施。此外,尽管民主党表示,该协议不包括为特朗普提议的边境墙提供资金,但白宫新闻秘书莎拉·哈克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双方尚未就此达成任何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特朗普两周前宣布终止的DACA计划,是奥巴马在2012年发起的,该计划使得近80万名符合条件的年轻无证移民在美国获得工作许可和暂缓遣返待遇,这些无证移民往往在很小的时候就随他们的父母来到美国,这些人也被称为“梦想家”。虽然DACA并未赋予这类移民美国合法公民身份,但在DACA计划下此类移民有资格获得可续签的两年期工作许可证,以保护他们免于被驱逐出境。但为了让国会有充分时间通过立法来减轻对近80万移民带来的影响,DACA将在明年3月才会被完全废除。

▲早前在白宫抗议的人群(图片来源:AP/Getty Images)

“我们同意迅速将对DACA的保护纳入法律,并制定一套边界安全措施,但不包括修筑边境墙,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民主党人在晚宴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

白宫通过一名助手表示,特朗普与两位民主党人进行了一场“富有建设性的工作晚宴”,涉及了年轻移民的困境,以及一系列其他问题,包括税收改革、边境安全和贸易。需要指出的是,另一名出席晚宴的人士还表示,特朗普不同意将边境墙排除在立法之外。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与一群众议院议员举行了两党会议。随后,参与这次会议几位民主党人士称,特朗普也明确表示,他不认为边界墙的资金筹措将被纳入一项针对“梦想家”的立法协议中。

“特朗普表示,边境墙不一定非得是必要的,”众议员亨利·奎利亚尔(Henry Cuellar)在白宫对记者们表示。“特朗普说,我们将把(用于修筑边境墙的)资金用在别处……我们已经告诉特朗普,我们不想把DACA计划和边境墙联系在一起。他说,‘我们要早点在DACA问题上立法。我们还要做一些边境安全措施。’特朗普称,边境墙并不需要与DACA法案联系在一起。”

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一直拒绝为特朗普提议的边境墙提供资金,他们表示这样的安全措施不值得花费几十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民众乐观看待特朗普与民主党合作

《华盛顿邮报》指出,参员议理查德·德宾(Richard Durbin)和琳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已经推出了一项名为“梦想法案(Dream Act)”的法案,这将为“梦想家”们提供一条获得美国合法公民身份的途径。然而,这一法案可能覆盖的无证移民的数量预计将远远超过那些拥有DACA保护的人数(约80万人),这也很可能会招致更多共和党人的反对。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和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的结盟,对前者来说或是一场重大的政治赌博。之前特朗普曾承诺加强边境控制政策,这也是他去年在竞选总统时做出的主要承诺——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筑起一道“大而美丽的墙”。此外,大多数共和党人,尤其是众议院中共和党人,长期以来一直反对为美国无证移民提供合法身份和获得合法公民身份的途径。

移民问题上的“强硬派”、特朗普的早期支持者、共和党议员史蒂夫·金(Steve King)表示,如果有关潜在移民的报道是准确无误的,那么特朗普的“‘阵地’就会被摧毁且‘无法弥补’。他的承诺也就没有什么是可信的了。”

不过美国民众倒是乐于看到特朗普和民主党的合作,美国民调机构Rasmussen Reports最新民调显示,66%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合作以推进他的政策,这是一件好事。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两党合作对国家不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追梦人 梦想家 DACA 非法移民 民主党 国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