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快递柜江湖再现合纵连横 丰巢拟吞下“e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16:32:26

丰巢科技对“e栈”的收购,意味着快递柜江湖暗战的再次升级,快递柜也已成为电商、物流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丰巢还是速递易均亏损严重,运营方至今没有探索出清晰的盈利模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3日,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科技)宣布拟以8.1亿元收购深圳中集电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电商)100%股权,后者主要运营约1.4万组“e栈”快递柜。收购完成后,丰巢将拥有并运营约7.4万组快递柜。

早在7月份,中国邮政、菜鸟裹裹分别通过旗下公司参投另一智能快递柜速递易运营方。速递易借此完成了对中国邮政旗下快递柜的整合,旗下快递柜组规模已达7.7万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丰巢科技对“e栈”的收购,意味着快递柜江湖暗战的再次升级,快递柜也已成为电商、物流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丰巢还是速递易均亏损严重,运营方至今没有探索出清晰的盈利模式。

智能柜江湖再起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集电商成立于2014年12月,目前已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投放约1.4万组“中集e栈”快递柜,日均包裹处理量近80万件。

丰巢科技则起步于2015年6月,目前在全国74个大中型城市布局6万组快递柜,日均包裹处理量超400万件。收购完成后,中集电商将成为丰巢科技的全资子公司,丰巢网络下的快递柜规模将增至7.4万组。

“以后丰巢和e栈在人员、资源、后台系统的整合上面会有一系列动作,会依据现在团队能力、系统整合难度来分阶段实施。”丰巢科技方面回应记者称。

这或许是快递柜江湖暗战的一次悄然升级。3个多月前,丰巢科技与菜鸟裹裹以“用户数据安全”名义隔空互怼,互相切断数据传输通道。双方和解仅仅一周,菜鸟裹裹实际控制的浙江驿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战略投资速递易运营方成都我来啦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我来啦)。

速递易堪称快递柜市场的拓荒者,是最早切入快递投放末端市场的快递品牌,也是彼时快递柜规模最大的品牌。除了菜鸟裹裹,速递易还引入了中国邮政的中邮资本作为第一大股东,进而完成对中国邮政旗下快递柜的整合。速递易因此更名为中邮速递易,旗下快递柜柜组高达7.7万组,远远甩开竞争对手。

而完成对中集电商的收购之后,丰巢旗下快递柜数量将达7.4万组,与中邮速递易差距缩小。“‘丰鸟大战’之后快递柜市场的整合速度是加速的,大家都在抢占市场份额。”快递行业观察人士赵小敏指出。

电商、快递平台已梯队明显、各自为营,而快递柜市场的各个主体还在不断地合纵连横。据《华夏时报》报道,速递易亦曾联系丰巢科技寻求出售,但双方在估值方面没有谈妥,最终菜鸟裹裹得以入局;丰巢科技也不是中集电商的唯一意向买方,双方发布收购通知以前,市场就有了中集电商寻求出售的传言,目标买方之一即为菜鸟裹裹。

早在2016年10月9日,中集e栈、云柜和富友收件宝组成创赢联盟,三家快件箱企业网点的总和达6万个,根据三家的联合声明,创赢联盟还有继续吸收联盟成员的可能。

如今,中集e栈被丰巢纳入怀中,丰巢科技会不会继续收购联盟其他成员?丰巢科技方面回应称,“创赢联盟只是当时大家在业务上有共同的方向,所以形成了联盟。资本收购上,我们更多会考虑收购动作对未来战略发展有没有意义。”

盈利模式待解

毫无疑问,快递柜已经成了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中邮速递易还是丰巢科技,双方均面临着亏损严重的局面。

据顺丰控股(002352,SZ)公告,2016年度,丰巢科技营业收入为2254.59万元,营业成本高达2.28亿元,是营收的十倍有余;2017年上半年,丰巢科技营业收入为8241.77万元,营业成本却高达2.47亿元,营业亏损额高达2.10亿元。

“2016年、2017年丰巢在大力推进网点铺设,成本投入是相对比较大的。”丰巢科技方面称。

速递易运营方成都我来啦亦是如此。根据股东*ST三泰(002312,SZ)公告,成都我来啦2016年全年营收为2.30亿元,同比上年有所下降,但营业总成本却增至6.99亿元,这也直接导致成都我来啦亏损加剧。

赵小敏指出,“对于任何一家快递柜公司来说,现在谈盈利都是很困难的,根本不存在盈利的机会,现在快递柜公司首先应解决市场份额问题。20万组投放量将是快递柜公司实现盈利的一个数量节点,这意味着一天的快件投放量可以超过200万,并会产生大量的交互,在这个数量下快递投放的议价权将由快递公司转移到快递柜,快递柜公司才有可能实现盈利。”

丰巢科技方面称,目前已有包括急救公益组织、共享资源平台、社区/媒体发布渠道、社群电商在内的合作伙伴,和中集电商融合后将努力打造辐射最后100米的城市生活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柜 丰巢 e栈 速递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