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14:08:17

昨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规范将于今年10月1日之后正式实行。记者注意到,规范共分为五个部分,其中对基金子公司的合规管理、合规人数的最低要求和占比等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

每经编辑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江月

9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这是对于稍早前《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中,基金公司相关条理的一次细化和补充,规范同样将于今年10月1日之后正式实行。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一共分为总则、合规管理职责、合规管理保障、自律管理和附则五大部分。由于涉及到对于合规人数的最低要求和占比,因此从现在开始到年底的这个缓冲期,基金公司都将自查自己的合规线是否符合《规范》的要求,招人、挖人、补全,使得合规管理人员符合新的监管要求。

在今年6月6日《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合规管理办法》中,第二十二条是这样规定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为合规部门配备足够的、具备与履行合规管理职责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合规管理人员。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不得低于公司总部人数的一定比例,具体比例由协会规定。"

而协会在《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第二十一条中,对于这一条款做出了详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合规部门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不得少于公司总部人数的1.5%,且不得少于2人。合规部门的合规管理人员不包括风险管理等岗位人员。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等合规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的部门、分支机构应当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

也就是说,如果公司员工数量达到100人,就必须要有2名合规管理人员。如果200人,就需要3名。

除此之外,《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对于基金子公司的合规管理也有了更进一步地条例,让其管理更为科学可靠。

第二十四条有详细的7则规定,比如要求子公司定期提交合规报告,及时报告重大合规风险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重大合规隐患、子公司及其高级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违法违规事件以及因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情况等。

下面是条例全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合规人数的最低要求和占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