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年轻人不会做饭也能带来万亿市场?柳传志偏爱的佳沃集团盯上这门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13:07:52

当下,不少90后、00后因为种种原因不愿费时做饭。这种状态,如今也被佳沃集团盯上,试图做成一门生意,这门生意是有关生鲜半成品的。这也是佳沃集团首次布局横向产业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和九橙(上海)餐饮服务有限公司CEO姚炜达博士  佳沃集团供图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年轻人不会做饭带来的市场有多大?商业教父级大佬柳传志“偏爱”的佳沃集团已经盯上了这门生意。

9月13日下午,联想控股(03396.HK)旗下农业食品产业投资平台佳沃集团宣布战略投资九橙(上海)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橙),入局生鲜半成品产业,这是佳沃集团在布局4个纵深产业链后,首次布局横向产业链。

“(有些)年轻人拿到鱼都不会做。”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居家餐饮要么去农贸市场要么去超市,获得的都是非常初级的食材。在他看来,供给侧是亟待这样的生鲜半成品的专业供应商,这个行业“应该是一个爆发的点”,这一市场在万亿等级。

90后不做饭酿万亿商机

9月13日下午,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宣布战略投资九橙。

九橙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目前主要立足华东、西南市场,共有厨师1440人,每日服务客户88.5万单,在全国共有288家客户,包括宜家、阿里巴巴、上汽集团、光大银行等。另外,九橙CEO姚炜达介绍,其2016年营收达到5亿元。

发布会并未透露佳沃集团此次投资九橙的具体金额,但据陈绍鹏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透露,此次战略投资数额达到“数亿元”,佳沃集团持股九橙68%,剩余32%为九橙创始人及管理团队持有,不设对赌协议。

“我们看中的是它给中国饮食工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引领爆炸式增长的一种增长机会,所以说我们主要是成长的要求,而不是马上要为我们贡献特别多的利润,我们认为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利润就合适。”陈绍鹏表示。

佳沃集团亦看好“周一到周四晚间经济”。与传统的单一食品供应链企业不同,九橙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及生鲜平台的深度合作,向现代消费者提供家庭餐饮消费的小包装生鲜半成品(Ready to Cook)。

陈绍鹏认为,千禧一代生活节奏快,冷藏生鲜半成品和即食产品的需求量增加,估计目前整个产业链的消费市场应该在万亿等级。佳沃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功栋也认为,“因为现在90后、00后号称千禧一代,让他们自己去做菜是难以想象的。”

不过,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就像悬在头顶的剑,而生鲜半成品较冷冻食品在安全控制上的难度更上一层。“要做冷鲜,我们食材温度的控制,生产过程温度的控制,包括包装车间温度的控制和清洁度都有要求,冷链物流也有很高的要求。”姚炜达介绍道。

佳沃集团扩张变奏

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旗下的农业与食品产业投资平台,在柳传志将农业食品“红海”变“蓝海”的愿景下,佳沃集团以水果产业链布局起步,目前已覆盖了饮品、包装食品、水果、动物蛋白。此次布局九橙,将为佳沃集团新添综合食材供应链。

陈绍鹏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佳沃集团此前一直布局的是纵深行业的产业链,缺乏横的布局,九橙是其投资的第一个“横”。

从进军农业食品领域,到横纵布局结合,佳沃集团的步伐紧凑。

2015年,佳沃集团重组水果供应链企业鑫荣懋,2016年收购澳大利亚水产供应链企业KB Seafoods,并采用表决权委托方式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万福生科(300268,SZ,现已更名为佳沃股份)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8月,佳沃股份取得青岛国星55%的股权。

在2016年半年报中,联想控股就曾介绍称,其农业与食品板块“重点打造水果和海产两大生鲜供应链”,佳沃集团布局的逻辑是什么?

“联想控股2012年刚进入农业食品,也是农业食品的一个新兵,联想控股整个目标很远大,在这种情况之下,水果行业当时不仅没有什么行业领导者,也没有什么品牌。”陈绍鹏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海产布局也是借鉴了水果行业布局的逻辑。

陈绍鹏表示,佳沃集团经过四五年的努力,已经完成全链条的初步布局。那么下一步佳沃集团将如何“落子”?

“我们不会追求一时一地的得失。”陈绍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还会适时增加横纵布局,但节奏可能会放缓。“我们纵的还会增加,横的我们已经有了九橙,还会有另外的跟这个(九橙)完全不同领域的布局,基本上纵横有两到三个领域之后,(就会)主要聚焦于把它做大做强,慎重地增加新门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沃集团 九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