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中意文化合作 成都站上前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11:29:46

以美食为媒,中意之间的文化交流正在成都这片热土厚植。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再次确认文化在两地合作当中的重要位置。在他看来,作为文化古国的意大利和文化名城的成都,文化与创新正是其共同之处,因此,有必要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园来强化这种“相似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9月11日,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成都暨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在北京意大利驻华使馆举行发布会,为9月29日在成都启幕的“慢食大会”预热。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表示,大会期间将授予成都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称号,并以成都为起点设计了慢食在中国长远的发展计划。

可以说,以美食为媒,中意之间的文化交流正在成都这片热土厚植。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再次确认文化在两地合作当中的重要位置。在他看来,作为文化古国的意大利和文化名城的成都,文化与创新正是其共同之处,因此,有必要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园来强化这种“相似性”。

艺术文化

成都看“威尼斯双年展”成可能

今年5月,中意两国签署《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这是两国自2010年以来签署的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后的再一次延续。记者注意到,与此前两份不同,该行动计划中特别将“文创产业合作”单独列出,并指出,两国将在已有的文化合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发掘“文创产业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

两个多月后,中意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成都。这一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合作项目,使成都成为中意文化合作的重要坐标。

马非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合作将是产业园的重点内容。“因为文化和创新是双方的共同点,从文化遗产、艺术领域、修复、设计、音乐美声,意大利和中国认为有必要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园来强化这种‘相似性’。”

据他介绍,园区将在近期成立联合工作组,以在签约起的三个月内推进园区建设进入执行阶段。明确发展园区的优先工作以及参与项目的企业将是工作组的重点工作,“比如,建筑、医疗养老、节能减排的意大利企业对园区抱有极大的兴趣,而中国方面则青睐意方协助建设意大利特色的文旅产业园。”

具体而言,双方正在探索将意大利大型奢侈品牌,斯卡拉、圣卡罗等意大利知名剧院,以及“威尼斯双年展”、“米兰三年展”等意大利文化艺术表演展纳入园区的可能性。“园区将谋求建立包含文化、设计及功能性的意大利精品博物馆。”马非同说。

生活文化

慢食全球大会本月底成都召开

为何文化在中意合作中如此重要?一个原因是,作为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和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厚重的文化内涵恰与中国相似。

在马非同看来,两国传承数千年的相似的生活哲学或正是破题关键。“意大利是一个农业大国,是一个懂得享受生活且吃出健康的国家,‘意式生活’已成为享誉全球的课题。”马非同说,“这些意大利特色的城市文化已被成功运用到意大利城市发展当中,中国在高速的城镇化进程中也可加以借鉴。”

记者注意到,此次落地的中意文化创意产业园,“新型城镇化”正是其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马非同介绍,“新型城镇化”使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五、欧洲第二制造业大国。基于此,意大利正准备引入所有在节能减排、生态兼容材料、养老经营、医疗体系的技术,推动中意两国在“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共同发展。

同时他也指出,这种从健康生活、吃好喝好、讲究健康等生活习惯发展而来的特色,正与成都文化相辅相成。成都最终成为产业园最终落地的城市应与此密不可分,也正因为此,“成都正在逐渐变成中意双边合作的主要城市之一。”

一个例子是,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将于9月29日至10月1日在这座“美食之都”举行,同期举行的还有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9月29日至10月8日)。此前,国际慢食协会副主席洛伦佐·贝伦迪斯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以美食享誉全球的成都和意大利的理念非常一致,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可以帮助双方再上一个台阶。”

品牌文化

“意大利造”与“成都造”的碰撞

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国际品牌迭出,也让意大利成为高端奢侈品的代名词。

中意文化创新园的落地,是否会给成都带来类似的机遇?马非同的回答是肯定的。在他看来,尽管园区以文化为主题,但合作的内容并不设限,两地在文化、艺术、旅游、体育、电影、工业、医疗、农业、城镇化、航天航空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关键在于要优化技术、注重细节和品牌创造,这是“成都造”知名度与美誉度的核心。

事实上,在中意合作中,来自中国的创造力已不断显现。这从最近引起热议的“普拉托现象”中可见一斑:在全球化浪潮下日渐式微的意大利传统纺织小镇普拉托,正是在华人企业的聚集下焕发出新生。据当地服装机构估计,华人工厂为当地纺织业贡献了一半的营业额,以“中国制造”重塑意大利品牌的版图。

这也是意大利期望与中国合作的方向。马非同介绍,中意两国已为双方的科学和技术领域交流构建了一个合作平台,也就是中意创新合作周,以此助推意大利“工业4.0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开展合作。

就在8月3日中意文化创新园区签约当天,意大利正式成为将在成都举办的2018年西博会主宾国。伊万·斯卡法罗特表示,希望让“意大利是美丽的力量”这个主题出现在西博会现场,两地文化定能擦出更多火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意大利文化合作 成都 慢食全球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