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亿万资产的家庭去年又增长了1.2万户 不买房的话会怎么花呢?

2017-09-14 11:17:57

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7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1月1日,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60万,比去年增加27.4万,增长率达6.3%,其中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86万,比去年增加14.7万,增长率达8.6%,拥有亿万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2.1万,比去年增加1.2万,增长率达10.5%。

可以看出,“高净值家庭”的数量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伴随而来的是,他们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观念还大多停留在财富增值上,而对于财富保值的概念还不是很强;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工具创新越来越多,其实很多高净值人群对于资产的选择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惑。

那么,在专业人士眼里,不管是实现资产的保值还是增值,在这个时点或是未来的三至五年中,怎么做资产配置才会更合理呢?哪个方向的投资又更适合他们呢?为此,笔者联系了现任富国大通副总裁、原诺亚财富创始人余建春,听听他对于投资选择的一些建议。

建议选择成熟端的股权投资 

余建春,富国大通副总裁。拥有33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诺亚财富创始人之一,为诺亚财富组建了第一个分支机构,发行诺亚财富第一支私募股权基金——红杉资本人民币一期(8亿规模)。曾任诺亚财富温州、深圳、昆山和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诺亚总部直销业务总监和机构拓展部总经理,诺亚财富上海区域副总裁,元亨祥财富首席执行官。

在余建春看来,“目前市场面临资产端、金融投资风险攀升,建议投资者选择拥有丰富资产,以及成熟资本运作的机构,这些机构才是真正能在市场上活下去的机构,富国大通认为今后3到5年资产为王,拥有优质资产、或者拥有寻找和获取优质资产能力的公司,才会从资产配置荒中脱颖而出。富国大通依托的就是股东益科正润金控集团的丰厚优质资产积累和优秀资本运作经验,这也是我选择加入富国大通的原因之一。”

余建春进一步指出,目前财富管理市场主要分为几大类,第一是股权投资市场;第二是海外资产配置投资;第三是其他类金融投资,如地产,供应链和不良资产等。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余建春表示,“富国大通提倡的是稳健成就价值,因此我们建议高净值人群在针对自己可运用的金融资产进行配置时,优先选择一些低风险品种,比如以固收产品为主,这部分配置建议不低于60%;股权方面的投资建议不要超过20%;而在证券市场,10%到20%之间的仓位还是合理的。”

另外,笔者注意到,在这几大类中,股权投资这几年可以说是非常火热,不少高净值人群都把一定的比例配置在这个方向上,甚至有“人无股权不富”的说法。

不过余建春建议,“高净值客户在不熟悉股权投资的情况下杀进这个市场。目前的股权投资良莠不齐,很大程度被一些个案所迷惑了,把它看成一个普遍的现象,其实这个市场非常复杂,在投资产品的选择时,还要更加慎重一点,不建议去选择那些长周期、不确定方向的股权投资。”

“如果你够专业,那可以选择偏早期项目,如果你想分得股权市场一杯羹,又不想去冒太大的风险,那建议选择偏重于成熟期的项目。”余建春补充说道。“例如富国大通就专注围绕细分领域龙头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在上市公司的选择上,富国大通也主要关注高成长行业,例如医疗大健康、新科技应用、新能源、环保等领域。”

股权产品的选择上,余建春认为,“首先,最简单的一面就是价值,无非现在就是价值跟价格之间的比较,对于好资产来说就是性价比,性价比是指拿到的这一层资产与价格要相匹配,这才是最重要的。”

降低预期收益 找到掌握资产的平台 

据了解,在高净值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基于过去对房产投资的成功,延续到金融投资方面,依然保持着非常强的主导意识,但随着金融投资工具的不断创新,其实很多人对资产的选择和配置是有很多盲区的,他们关注的依然是资产的大幅增值,而不是把重点放在资产保值上。

在这点上,余建春坦言,“对于投资者最大的风险是对资产的不了解,比如在金融创新下,资产更加多样化:供应链、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等金融产品。有两个路径,一是投资者按照自己对资产的把握,去挑选所熟悉的那部分资产。二是找到一个可信赖的平台,或者可信赖的投资顾问来帮助解决问题。在这个市场上,行业是有分工的,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去判断,很难走出这个圈子。”

此外,“要降低收益预期。我做这个行业当中,经常会碰到一些不成熟的投资者,他上来就问你产品收益率是多少,在我们这个市场当中,如果按照一个基准线10%来比较,他就认为10%以上能谈下去,如果是10%以下根本就不用谈,所以其实他是用简单的逻辑来判断他的选择标准,但是往往就是掉入了收益预期的陷阱当中。”

还需要注意的是,“产品的创新力一定要跟产品的结构化放在一起看。并不是说把产品做得越复杂,就越创新,恰恰相反,往往产品越简单,越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和信任。”

余建春进一步表示,“在资产荒的情况下,要选择有资产积累的平台,没有能力控制资产的机构就没有金融产品的主导权,必将走下坡路,因为他是要靠别人在活着。拥有长期的、可持续的资产储备的机构,才是投资者们应当选择的对象。”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