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三部委:9月中旬起分批投放37万吨国家储备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11:17:28

本次国储糖是2017年以来的第二批投放,也将是近两年来投放数量最多的一次。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三部委曾先后三次分批投放储备糖。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累计销糖78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1万吨;累计销糖率84.8%,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9月13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为保障食糖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9月中旬开始分批投放国家储备糖,数量37万吨左右,竞卖底价为6500元/吨(仓库提货价)。国家储备糖投放通过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电子网络系统公开竞卖,竞卖标的单位为300吨。

据了解,本次国储糖是2017年以来的第二批投放,也将是近两年来投放数量最多的一次。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三部委曾先后三次分批投放储备糖。分别是2016年10月下旬,投放数量35万吨;2016年12月下旬,投放数量30万吨;2017年1月23日,以竞卖形式投放中央储备糖24.93万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实施投放储备糖主要是为了平衡国内市场供应,防止出现过度波动。“糖既是生活资料,也是生产资料,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但糖的供需平衡相对没有粮食那么稳定。气候、灾害等因素都会对糖供应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所以我国长期以来都有投放国储糖的举措。”

根据华储网公布的信息,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累计销糖78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1万吨;累计销糖率84.8%,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

8月份,广西、云南等地甘蔗长势基本正常,但部分地区受台风天气影响,甘蔗出现受淹倒伏和轻度渍涝。云南甘蔗受降水偏多影响,锈病、梢腐病、螟虫等病虫害增多,各地均已采取防治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国内蔗糖供应容易受到气候、虫害等影响的同时,进口糖的数量也呈现下降趋势。

根据华储网公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食糖147.3万吨、同比下降16.0%,进口额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4%。

1~7月,我国进口糖类156.7万吨,同比下降15.1%。在我国糖类的进口中,食糖占糖类进口总量的94%。其中,巴西成为我国进口食糖的最大来源国,占我国食糖进口总量的47%。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白糖分论坛上,中粮国际食糖业务亚洲区负责人丹尼尔.贝利齐表示,在中国的影响下,从2000年至今,全球糖的消费数额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受到国际汇率影响和中国的配额限制,对于巴西、泰国等国来说,可能更愿意把白糖转化为乙醇,利润会更高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张怀水 9月13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为保障食糖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9月中旬开始分批投放国家储备糖,数量37万吨左右,竞卖底价为6500元/吨(仓库提货价)。国家储备糖投放通过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电子网络系统公开竞卖,竞卖标的单位为300吨。 据了解,本次国储糖是2017年以来的第二批投放,也将是近两年来投放数量最多的一次。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三部委曾先后三次分批投放储备糖。分别是2016年10月下旬,投放数量35万吨;2016年12月下旬,投放数量30万吨;2017年1月23日,以竞卖形式投放中央储备糖24.93万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实施投放储备糖主要是为了平衡国内市场供应,防止出现过度波动。“糖既是生活资料,也是生产资料,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但糖的供需平衡相对没有粮食那么稳定。气候、灾害等因素都会对糖供应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所以我国长期以来都有投放国储糖的举措。” 根据华储网公布的信息,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累计销糖78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1万吨;累计销糖率84.8%,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 8月份,广西、云南等地甘蔗长势基本正常,但部分地区受台风天气影响,甘蔗出现受淹倒伏和轻度渍涝。云南甘蔗受降水偏多影响,锈病、梢腐病、螟虫等病虫害增多,各地均已采取防治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国内蔗糖供应容易受到气候、虫害等影响的同时,进口糖的数量也呈现下降趋势。 根据华储网公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食糖147.3万吨、同比下降16.0%,进口额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4%。 1~7月,我国进口糖类156.7万吨,同比下降15.1%。在我国糖类的进口中,食糖占糖类进口总量的94%。其中,巴西成为我国进口食糖的最大来源国,占我国食糖进口总量的47%。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白糖分论坛上,中粮国际食糖业务亚洲区负责人丹尼尔.贝利齐表示,在中国的影响下,从2000年至今,全球糖的消费数额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受到国际汇率影响和中国的配额限制,对于巴西、泰国等国来说,可能更愿意把白糖转化为乙醇,利润会更高一些。
发改委 国家储备糖 投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