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次管道天然气竞价交易火爆 今冬非居民用气价格恐上涨

证券日报 2017-09-14 10:26:15

9月12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行中石油的首次天然气竞价交易,中石油东部销售公司的900万方天然气全部以20%限价火爆成交。卓创资讯分析师马慧表示,此次竞价交易的火爆情况直接反映了2017年冬季天然气市场的供需格局,而最直接的影响是非居民用气方(燃气公司、LNG工厂等)价格的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9月12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行中石油的首次天然气竞价交易,中石油东部销售公司的900万方天然气全部以20%限价火爆成交。

此次竞价交易的开启标志着传统上依赖政府定价的管道天然气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

据了解,9月12日开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行天然气竞价交易,卖方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所属东部区域公司,用户根据实际需求在所属区域场次内开展竞价交易。

此后,交易中心将依次分批开展北方(周三)、南方(周四)、西部(周五)和西南(下周一)区域内的竞价。

据了解,竞价交易的底价为各区域基准点所在省的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最高成交价限定波动幅度不超过底价的20%,加价幅度为0.01元的整数倍。交易规则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成交,最终结算价按照成交价格+区域差价计算,区域差价即不同区域基准门站价格之间的差价。

9月12日具体竞拍的为东部销售公司气源,上午竞拍的为9月13日交收,下午竞拍的为9月14日交收。

据卓创资讯了解,9月12日的总计900万方竞拍全部以底价+20%限价成交,即出现开拍竞价在20%才能够成交的火爆状态。

卓创资讯分析师马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竞价交易的火爆情况直接反映了2017年冬季天然气市场的供需格局,而最直接的影响是非居民用气方(燃气公司、LNG工厂等)价格的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有城市燃气公司计划协调物价局调整冬季非居民用气价格。而LNG工厂气源成本的上涨将直接导致LNG市场价格的水涨船高,对于近两年蓬勃发展的点供市场将面临严峻考验。

作为国内管道气竞价交易的首次试水,为防止价格出现过度上涨,本次交易对成交价格在挂牌价之上设置了20%涨幅限制。由于需求旺盛,最终全部交易都是在基准价上浮20%的最高价成交。

卓创资讯分析师国建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此次竞价交易情形来看,竞价较为激烈,最终价格基本都达到上浮上限。也就是说相比往年,今冬的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这种价格的偏高有很大可能会传导至下游用户,各地方政府会相应出台一系列的调价政策。

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下游交易活跃说明市场供应偏紧,我们下一步会根据市场反应对竞价细则进行调整,使线上交易更加反应市场供需。”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张乐海也表示,中石油此次率先开展管道气竞价交易试点,就是为了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在保障民生、履行购销合同义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交易中心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对资源优化配置。中石油计划将资源增量、进口LNG资源中的3亿立方米至6亿立方米天然气作为试点,在9月份通过交易中心的平台以竞价交易模式投放市场。

这是国内举行的首次管道天然气网上竞价交易,也是中石油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石油方面还表示,下一步,中石油将全面总结分析网上竞价交易试点经验,查找不足,与下游用户密切沟通,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按照线上交易规则,有序推进天然气网上竞价交易,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做出有益探索。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竞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