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炒股如何才能只赚“明白钱”?

证券时报 2017-09-14 08:41:04

炒股是一个进入门槛不高但很难做好的行当,成熟投资人与非成熟投资人往往存在一个明确的分野:是否有自己的投资系统(方法论)。这就像我们在影视剧作品中经常看到的桥段,每当特工需要执行一项艰巨任务之前,往往要冒出一句话:What’s the plan(怎么计划的)?

的确,随机应变是必需的,但股票投资最怕受迫,受迫交易的后果多么严重,相信我们都有切身的体会。所以,建立并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系统,是成熟投资人的入门级要求。

投资系统三要点

总体看来,一套投资系统至少包括如下要点:1。识别盈利边界,要识别自己的能力边界。2。确认持有时间,在一定的时间框架内赚到属于自己能力范围的收益。3。完善亏损应对,在买入前预计可能的概率分布,赚钱的时候不以物喜,亏钱的时候不以己悲,筹划好各种可能情形下自己能采取的对策。做到这三点,一套简单的投资系统就基本搭建起来了。

追涨杀跌,涨停板上刀口舔血是投机者心中的圣殿;逐步抄底,发现被低估的10倍股是价值投资者追求的冠冕。风格迥异的市场参与人士都有战绩彪炳的优胜者。那么,为何行为差异巨大的投资者都能获得成功?

本文就专门谈谈识别盈利来源的问题。

股票市场最大的魅力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你是熟读经济学理论的学院派人士,还是洞悉轮回深谙人性的市场派投资者,都可以在投资的历史中凭借各自的神通占据一席之地。

根据我粗浅的经验,在投资的过程中通常要先搞明白我们赚的是谁的钱,上天可不会无缘无故地给我们的口袋装馅饼。那么,让无数人为之着迷的股票到底赚的是谁的钱?

你赚的钱可分三类

按照过去的经验,买股票大体上可以赚三类钱:

其一是趋势的线性外推,本质上是相信趋势的力量,笃信的是强势标的趋势会继续强者恒强,不需要回顾太久的历史。两年前,我们就经历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趋势的力量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或许可以从市场参与者的微观结构上管中窥豹: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一直是A股市场有别于成熟市场的重要特点之一。筹码的分散导致羊群效应非常明显,而机构投资者在短期考核的压力下被迫去参与追涨杀跌,放大了市场的波动。

其二则是价值的回归,正确评估企业价值后,找到被低估的公司,坚信均值回归的力量会让公司的定价达致合理水平。寻找被低估的宝藏是每一个投资经理心中的梦想。可是一千个投资经理眼中有一千零一个被低估的标的,问题的关键是客观地评估资产的内在价值。

其三是赚公司创造的价值。当前公司估值合理,未来公司可以不断地创造价值——传统的价值投资者大多集中在这里,希望赚取的是企业盈利的钱,相信公司拥有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通过年复一年的勤勉苦干,用绵延不断的现金流推动市值的增长。看似逻辑简单,实践起来也是困难重重:我们如何定义估值合理,又如何预测企业的未来会更好?

上面三种利润来源其实可以归为两类,后面两种都是对资产进行定价,都是价值投资的不同表现形式。不同在于,一种是对过去定价,未来虽不见得多么美好,但是只要折扣大,赚钱概率就相应提高;另一种则需要展望未来,对预期的现金流有较大的把握。

只赚“明白钱”

盈利来源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看是否适合自己。我们的教训是,千万不要把盈利的来源搞混,典型的例子就是:冲着做趋势入场,打算投机一把获利了结,结果亏了不做止损,不断补仓,炒股炒成股东。

古老的华尔街,站着大投机家利弗莫尔,也站着价值投资的开山鼻祖格雷厄姆;如今的曼哈顿,既活跃着投机巨鳄索罗斯,也活跃着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无论哪一个流派,只要做到极致,都可以名垂青史。

务实地说,市场中充斥着大量复合的逻辑,我们也是“渡劫”多次,经历自己和别人的教训,才逐渐积累了一点点浅显的经验。比如,我们因为看好某公司长期创造价值的能力买入,结果这家公司突然被市场贴了某张标签,瞬间暴涨超过目标价,我们一度也以为自己股神附体,发育出了点石成金的能力。其实呢?

其实驱动股价上涨的力量并非我们看好的长期逻辑。所以,达到目标价后,我们未能落袋为安确认收益,反而寄望股价会继续创造新高。一段时间过后,尘归尘,土归土,股价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而此时,我们又以为自己看错,兀自懊恼以至于砍掉持仓。结果是不久之后,公司盈利不断释放出来,长期逻辑不断兑现,股价开始缓慢上行,我们则又一次不知所措。

所以,what’stheplan?计划应该就是:按逻辑买入,按逻辑卖出,赚取属于我们自己的铜板,这大抵上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之一。我们最怕迷迷糊糊地亏钱,我们也怕糊里糊涂地赚钱。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炒股如何才能只赚“明白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