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水泥开启涨价潮!水泥股新一轮行情即将来临?

中国证券报 2017-09-14 08:35:32

近日水泥股强势回归,四川双马连续两天涨停,而该股涨停的主要原因除了受当前环保督查政策及原材料供应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外,需求逐渐恢复,让近期全国水泥价格开启新的一轮全面上涨模式。

对此,机构们又是怎么看的,有什么新的观点呢?

9月13日,水泥股票集体发力,截至收盘,四川双马涨停,已经连续两天涨停,冀东水泥大涨4.66%,四川金顶、华新水泥、中材国际、祁连山和海螺水泥涨幅在3%以上。

此前,四川双马为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等问题,宣称将彻底剥离水泥主营业务。而今,四川双马在终止重组计划公告中表示,因市场环境和政策发生变化,终止重组计划,将继续做好现有的水泥资产业务经营管理。

9月13日,开盘一分钟就封涨停。在四川双马的带动下,水泥行业指数连续两天大涨。

水泥价格上涨,是四川双马业绩靓丽的主要原因。

全国水泥价格情况

四川双马业绩靓丽只是水泥行业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份,全国水泥行业累计实现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200%。其中,7月单月实现利润77亿元,累计以及单月数据均创历史第二新高(峰值为2011年).

根据数字水泥网对后市判断,四季度水泥价格将会重新站上二季度高点,水泥行业利润也将呈现持续向上趋势。

根据数字水泥网对后市判断,四季度水泥价格将会重新站上二季度高点,水泥行业利润也将呈现持续向上趋势。

因此,2017年水泥全行业实现利润超800亿元已基本确定,正在努力冲击2011年1020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水泥旺季来临开启新一轮涨价潮

随着水泥消费旺季的来临,需求逐渐恢复,近期全国水泥价格开启新一轮全面上涨模式。

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从以上各区域报价情况看,今年水泥价格反弹幅度均较大,并且是全省大范围上涨,一改以往仅是个别地区上涨,若后期能延续目前的涨价幅度,四季度将会有多地水泥价格突破今年二季度高点。

8月底,中国建材总裁曹江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现在的水泥价格仍有提价空间,预计未来3个月会有3次提价,基本保持“每月一涨”的节奏。

需求的好转也体现在库存上,当前水泥库位比往年低10%左右。

而在当前的低库存水平下,全国各地的产量控制并没有放松,而是呈现继续增强的态势。

一方面在政府的行政干预下,从上游原材料来源到产能的监管都在加强;

另一方面,协会推动、行业自发进行的错峰限产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加强;

同时,行业自身对产能的约束意愿和约束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近期,各地最新的错峰限产计划陆续推出。

中泰证券认为

从当前涨价情况看,今年水泥价格反弹幅度均较大,且是全省大范围上涨(以往仅是个别地区上涨),说明企业间协同的增强,导致涨价的同步性和执行力明显好于以往;从后续供需关系看,当前全行业水泥、熟料库存较往年明显更低,而与此同时的产量控制在明显增强,同时因为环保监管等突发因素导致的临时停窑也将带来产能的实际减量;我们认为2017年四季度水泥的供需关系会比2016年四季度更紧,后期水泥价格仍然将有明显上涨动力,涨价可能有三轮左右,每轮幅度在30元/吨左右。

供给侧改革有望超预期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虽然相比于煤炭钢铁等行业较为直接的行政化手段,水泥的供给侧改革显得并不强势,这也是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较低的核心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盈利好、市场化程度高等都不能成为阻碍水泥供给侧改革的因素;相反在各方诉求的共振下,水泥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有望超市场预期,值得重视。

近期各地均积极响应水泥的供给侧改革方案,辽宁率先成立了以省级为单位的辽宁云鼎水泥投资集团,未来将搭载水泥行业产能销售的协同管理、去产能基金等各项职能,这一进度较市场预期明显更快;随着大企业之间的合作沟通频繁增加,未来将会看到更多水泥供给侧改革案例的陆续落地。

目前,水泥行业的去产能标准为业界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水泥协会以及相关部门等,正在对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进行沟通,改变以往单纯的设备技术和产能考量,去产能标准有望扩展到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方案,近期就会给行业协会反馈水泥行业去产能的标准。相信很快这个标准就会公布。”一位参与制定水泥行业去产能标准制定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行,水泥行业整体属性将出现变化。水泥行业当前的特点是区域集中度较高,随着各地水泥投资公司的逐步成立和行业并购重组的推进,行业整体集中度将进一步快速提升,水泥有望成为中游制造业中率先进入类垄断格局的行业,这将带来行业整体对上下游议价能力的提升,拉动行业价格中枢的上移。

在个股选择上,中证君综合了多家券商研报,为大家整理出一些标的。其中,低估值、安全边际高、供给侧改革中最受益是海螺水泥,涨价行情中弹性大的是华新水泥、祁连山;行业格局未来存在明显改善预期的包括华北地区龙头冀东水泥,以及东北地区龙头亚泰集团。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泥开启涨价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