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国投中鲁甩“包袱”辗转一年半终脱手 当地国资企业拟“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00:48:36

“浓缩果汁第一股”国投中鲁(600962,SH)这一次放心了,因为终于为其控股的韩城中鲁果汁有限公司找到了接盘方——韩城市城市投资(集团)。

国投中鲁为何转让所持韩城公司股权?个中缘故不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作为“浓缩果汁第一股”国投中鲁(600962,SH)麾下的重要控股企业,韩城中鲁果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韩城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辗转一年半之后终于告一段落。
9月13日,国投中鲁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征得的意向受让方为韩城市城市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韩城城投)。韩城城投拟以1.01亿元的价格受让国投中鲁所持韩城公司75%股权。
国投中鲁为何转让所持韩城公司股权?其中原因可谓一言难尽。

两次挂牌终遇“接盘方”

辗转一年半的股权转让事件终于落定。
2016年6月,国投中鲁公告称,拟以1.01亿元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韩城公司75%股权。
而在此前,国投中鲁曾在2013、2014年连续亏损,曾遭遇退市风险。2016年,“摘帽”不久的国投中鲁6月发出上述公告,拟将已经控股16年的子公司韩城公司挂牌转让,并预计交易若成功,将增加2016年净利润约2425.30万元。
据国投中鲁披露的评估报告,韩城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1.04亿元,评估价值1.35亿元。与账面价值相比,评估增值率30.50%。
不过,此次股权转让并未如想象般顺利,自首次挂牌后,韩城公司一直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国投中鲁决定持续推进股权转让事宜,在2017年4月挂出继续出售韩城公司股权的公告。
9月13日,国投中鲁公告显示,辗转一年多的股权转让终于征得意向受让方韩城城投。2017年9月12日,国投中鲁收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签约通知书》,告知韩城城投已按时将交易保证金汇入北京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获得最终资格确认,成为受让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接盘方”韩城城投为陕西当地国资背景的企业。主要股东为韩城市国资委,认缴出资金额为4.6亿元,另一个股东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7217.9万元。截至2017年3月底,韩城城投总资产223.8亿余元,净资产103.75亿余元,资产负债率46.36%。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韩城城投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融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农业、工业、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的投资及管理等方面,并未涵盖饮品方面的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韩城城投的一位相关人士,尝试询问此次股权转让后的运营情况和未来规划,其称现在是“封闭运营的”,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谈及选韩城城投作为“接盘方”的原因,国投中鲁相关工作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股权转让的挂牌时间较长,一直没有人来摘牌,作为卖方,更多关注股权是否能转让出去。当被问及“接盘”后续的运营计划,上述相关工作人士表示不太清楚。

甩卖标的曾连亏四年

作为国内浓缩果汁行业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国投中鲁产品出口率超过80%,主要市场为美国、日本、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国投中鲁拥有17家子公司,韩城公司也是其麾下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之一。2000年,韩城公司在陕西韩城由国投中鲁与韩国东进企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韩国东进)投资建设,注册资本1000万元。同年,新增股东土耳其厄耳素公司并增加注册资本,国投中鲁占股45%,成为大股东。
而在2005年之前,韩城公司的股权也曾辗转多次,但均由国投中鲁控股。2002年,土耳其厄尔素公司将其股权分别转予国投中鲁、韩国东进,此次交易后,国投中鲁占股75%;2004年,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接手韩国东进,韩城公司成为中日合资企业;没过多久,三菱商事(中国)公司增资入股,增资后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国投中鲁持股75%。
作为最早设立的子公司之一,韩城公司也曾为国投中鲁的业绩贡献颇多。以2011年为例,韩城公司净利润2470.37万元,在国投中鲁主要控股的13家公司中排名第二。
但自2012年起,韩城公司的业绩却出现反转。据评估报告,韩城公司已连续四年亏损,其中,2012年亏损12.58万元,2013年亏损394.45万元,2014年亏损543.13万元,2015年亏损446.99万元,且公司已于2015年初停产。国投中鲁在2016年6月的转让公告中将转让原因归结为原料短缺、生产成本高企、设备老化。
国投中鲁相关人士曾在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韩城公司地处苹果优势产区陕西省,主要生产浓缩苹果汁,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和美国。但近年来,韩城的经济作物布局有调整,导致苹果产量减少、价格走高。韩城公司建厂较早,设备已经老化,而经过16年的城市发展,韩城公司的厂址已处于近城区位置,不适合工业生产,企业环保成本上升,但如若搬迁,则需投资建新厂,成本较高,故采取转让方式。
零售连锁及战略管理专家陶文盛告诉记者,从事浓缩果蔬汁、饮料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一般主要受制于季节性和周期性的影响,因而原料质量和成本的确是影响企业运营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投中鲁 韩城中鲁果汁 韩城城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