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国内净水器普及率不及10% 市场竞争加剧致毛利率有所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00:40:30

净水器行业此前一直有“暴利行业”之称。但随着传统家电厂商进军或加码净饮水领域,净水器行业的毛利率已有所下降。但是,低端品牌净水器的毛利率和高端品牌净水器毛利率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

到底大到了什么程度?请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小米生态链企业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米科技)了解到,目前国内净水器普及率极低,仅8%~10%。

奥维云网(AVC)健康电器事业部总监战旗9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国内净水器目前百户拥有量仅为8台。在如此低的市场普及率背景下,近几年来净水器行业迎来迅猛发展,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上半年净水器销售额为103亿元,同比增长30.6%。

据了解,净水器此前一直被认为是“暴利行业”。云米科技CEO陈小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则表示,经过这几年发展,净水器行业的净利润已经有所回落,未来还将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净水器国内普及率低

9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云米科技获悉,净水器的普及率也极低,仅为8%~10%。而相比之下,韩国的净水器普及率高达90%,美国的净水器普及率高达75%,在欧洲市场,净水器的市场普及率也在75%左右。

据了解,云米科技是小米生态链企业,记者留意到,小米在2015年宣布推出净水器产品,当时小米还高调表示计划要进军印度市场。“在过去两年时间,我们的第一代小米净水器,目前已经完成10亿元的销售额。”根据陈小平介绍,目前云米科技在全国已经拥有超过800家门店,并且将产品线从净水器延伸至高端厨房智能家电。

9月13日,战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净水器普及率)目前全国还是8%左右的水平。和传统大家电相比,普及率低。”

战旗解释,这主要与消费者对净水器产品的浅认知有关,在2010年之前,国内净水器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2010年之后,净水器技术达到成熟,在净水器厂商的大力推广下,消费者的认知逐渐加深,这几年净水器行业展现出高速增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健康的意识和要求都在提升,健康类的电器逐渐开始普及。”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水器的销售额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长30.6%。

“暴利”行业的毛利率正在回落

低普及率与高毛利促使净水器成为家电市场中少有的“蓝海”市场,净水器行业此前一直有着“暴利行业”之称。

陈小平9月1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云米科技等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下,目前净水器行业毛利率正在回归理性,已经在下降。“整个行业的毛利率下降很多,虽然部分企业还是偏贵,但是整体来讲已经回到较常规的状态。随着产品规模不断成长,市场不断普及,未来还有进一步往下走的空间。”

战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净水器行业的毛利率有所回落,但这主要是因为以前市场竞争不充分,而随着入局的厂商越来越多,市场竞争逐渐加剧。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两年,诸多大大小小的厂家趋之若鹜,传统家电厂商已纷纷进军或加码净饮水领域,试图分一杯羹。

从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6月底,国内净水器品牌数量为278个,同比增加9个,其中线上品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个。战旗告诉记者,这几年新进线下的品牌数量有所减少,线上的数量保持上涨。这是因为线下的渠道成本比线上要高一些。

“越来越多中低端产品进来以后,整个市场均价会受影响。但是不少大型的企业也在做技术革新,它们的价格相对来说比较高,利润也还是比较高。像农村市场,有很多特别便宜的净水器,因为净水机器本身组装起来其实不是特别困难,技术门槛没有那么高。但是好的产品,技术难度还是挺大的。”战旗告诉记者。

“低端品牌的利润率就是在20%~30%之间,但是毛利率高的净水器产品甚至可能到100%,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整体行业毛利率水平是回落的。”战旗补充表示。

(实习生罗立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净水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