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湖北首富五年六度举牌汉商集团 持股30%超了汉阳国资113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23:59:45

每经编辑 陈晴    

汉商集团(600774,SH)9月12日晚间公告,9月7日~8日期间,阎志及一致行动人卓尔控股合计增持公司0.0901%的股份,由此二者合计持有公司5237.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

汉商集团7月27日发布2017年半年报,截至上半年末,武汉市汉阳国资(以下简称汉阳国资)持股比例为30%。如此一来,谁才是汉商集团的主人?“目前双方持股差不多并列,要看后续事态的发展。”9月13日,汉商集团董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汉商集团相关情况也引起了上交所重视,并于当日紧急发出问询函,就阎志方面是否意在控股权等事项进行问询。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控股权会不会改变?

汉商集团的主要业务是零售、会展、商业地产。此次阎志方面增持后,持有汉商集团股份数量达到52372546股;截至上半年末,汉阳国资持股数量为52372433股。虽然双方持股比例同为30%,但阎志方面超过汉阳国资113股。

阎志对汉商集团的增持始于5年前。据汉商集团2012年9月12日晚间公告,阎志及卓尔控股增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5.07%,首次对上市公司举牌。2017年上半年结束时,阎志方面持有股份比例为25.97%,而9月7日~8日增持前,阎志和卓尔持股比例已达29.91%。也就是说,7月初至9月7日增持之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阎志和卓尔又增持了3.94%。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汉商集团董秘,对方表示,阎志此次增持并未提前沟通。而在公司互动平台上,汉商集团8月29日回复称,“只有达到规定标准才进行披露。”

阎志方面表示,此次增持(9月7日~8日)是出于对汉商集团发展前景的看好,短期内不再继续增持,尊重并不改变现有经营管理团队,希望与汉商集团建立更加紧密的业务和战略合作关系。

增持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9月12日,上交所向汉商集团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阎志方面是否还存在其他一致行动人,是否有意取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同时,上交所还要求汉商集团核实,汉阳国资方面是否将采取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巩固控制权等。

汉商集团董秘表示,汉阳国资方面近期已经召开了会议,一切消息以公告为准。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收购人持股比例达到该公司总股本的30%时,继续增持应要约收购,收购比例至少5%;若不进行要约收购,则每12个月至多增持2%。

“如果要再增持,可能确实要至少进行5%的要约收购。”一位接近汉商集团的人士表示,目前汉商集团正在就双方的态度进一步核实,待双方明确表态后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预期不久就将发布公告。

动作频频的湖北首富

汉商集团究竟有何吸引力,引来阎志多年的屡次增持?据悉,近年阎志曾多次在湖北富豪榜单中位列榜首。例如去年10月发布的《2016胡润百富榜》中,阎志以305亿元的身价成为湖北首富;2017年6月1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华中地区富豪榜,阎志再度以355亿元的财富成为湖北首富。

阎志控制的卓尔控股近年来产业布局十分迅速,先后完成了对兰亭集势、中农网等企业控制权的收购,同时还发起设立了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吴先明分析,虽然股权之争可能会有反复,但混合制是未来的方向。而且从地域上来说,卓尔作为本土企业,相比外地企业与国资的沟通空间更大一些;另外,在武汉四家商业上市公司中,相比鄂武商A(000501,SZ)、中百集团(000759,SZ)和武汉中商(000785,SZ),汉商集团的体量相对较小,业绩也有一定差距,这通常是利于变革的时机。

据今年上半年报,汉商集团营收4.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万元;鄂武商A、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的营收分别为88.51亿元、77.02亿元和20.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59亿元、1.36亿元和4448万元。

吴先明还表示,对于阎志和卓尔而言,目前虽然进行了多方面的布局,但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需要一个商业上市公司进行业绩上的支撑;另外,卓尔方面近期布局的电商领域,可以与汉商集团进行线上线下结合,这符合当下新零售业态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举牌汉商集团 持股30% 汉阳国资 阎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