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雅百特用50个公司100多账户走账 分析人士:轻资产模式的海外项目更难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23:50:38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杨 军

继今年5月12日,被证监会公开通报虚增收入和利润后,雅百特(002323,SZ)海外造假案再现进展。

9月4日,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等手段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经中国证监会联合巴方(记者注: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该公司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该公司同巴境内公司和个人有任何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证监会将于近日对涉事公司作出正式处罚规定,并依法公开处罚结果。

证监会调查人员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造假,源于雅百特借壳上市时的业绩承诺。为了完成业绩承诺,雅百特采取造假方式,虚增利润达到完成业绩承诺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仔细研究雅百特业务模式可以发现,其大部分业务是轻资产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轻资产模式公司在海外项目较多,很难被查到,这或许为其造假留下了“空间”。

建材出口?货物转了一圈又回来了

正如外交部通报的情况一样,在今年5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雅百特2015年至2016年9月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

关于更多雅百特造假的细节,央视于7月14日的报道显示,雅百特在2015年年报中提到了巴基斯坦业务,全资子公司山东雅百特与巴基斯坦的首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为3250万美元,截至报告期末,上述合同工程已全部建造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木尔坦是巴基斯坦东部城市,该城发展署投资超过3.5亿美元建设城市快速公交线。雅百特宣称的正是建设此项目的公交车站。不过,经调查人员调查后发现,雅百特根本就没有参与这个项目的建设,它就是找了海外的一个公司伪造了一个虚假的工程建设合同,这个合同根本就没有履行。

同时,雅百特还特意向海外出口了一批建筑材料。名义上,这批材料是要运往巴基斯坦用于木尔坦公交车站的建设,而真实情况则是,这批建筑材料转了一圈,又通过第三方公司运了回来。同时,雅百特还向安哥拉出口建筑材料的项目上,把建材运到香港,转了一圈再把货物进口回内地。

对此,券商行业分析师江若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是典型的左手倒右手的造假项目。”

据证监会调查人员公开表示,从资金链来讲,经过调查,雅百特的回款主要来源于雅百特本身控制的公司,还有其他的一些中国境内的公司,根本就不是那个巴基斯坦方面转钱的。

此外,据央视报道称,雅百特为了造假,动用了7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公司走账,超过了100多个银行账户进行资金划转,而且经常通过银行票据和第三方支付划转,渠道复杂。

轻资产模式更易造假

雅百特上述造假的动因,则是为完成业绩承诺。2015年7月,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借壳中联电气上市,证券简称随后更名为雅百特。当时雅百特的业绩承诺显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

然而,雅百特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仅为1287.92万元、2010.15万元和10247.39万元。如此悬殊的业绩对比,也为后来的造假埋下了伏笔。财报显示,雅百特2015年净利润为2.71亿元,完成承诺的业绩;2016年为2.58亿元,未实现承诺业绩。随后在今年4月28日,雅百特又公布了修正后的2016年业绩快报,净利润由2.58亿元下调至2.41亿元,这与承诺净利润相差1.2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金属屋(墙)面围护系统和光伏屋面系统服务商,雅百特主要用户为铁路车站、机场、会展中心、大型商业设施、城市综合体等大跨度建筑。并且,雅百特一直专注于金属屋(墙)面围护系统和分布式光伏屋面系统工程的设计方案,定制加工,整合资源,现场施工。

从雅百特业务可以看出,轻资产模式贯穿公司几乎所有业务。雅百特在业务摘要中介绍自己为轻资产公司:雅百特承担的工程主要体现为管理承包模式;公司采取轻资产的运营模式。

而在2016年年报中,雅百特也表示,公司采取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公司采取项目原材料定制化生产与现场施工人员专业劳务外包的模式。

然而,翻看雅百特资产负债表可以发现,公司2015年的存货达到5.6亿元,同比增长达65.59%。2016年存货更是升至9.58亿元,同比增长74.93%。

对此,江若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轻资产模式的公司,大量采购导致存货快速上涨,有可能是通过虚构商品采购流出资金,然后再通过别的渠道将资金回流到公司,这就达到了虚增营业收入,从而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

对于其境外项目,雅百特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深耕中亚、东南亚市场,在哈萨克斯坦和马来西亚已完成的项目获得了业主和当地政府的极大认可,并又陆续参与了哈萨克斯坦世博会馆、总统候机楼,马来西亚森林城市展示中心、酒店等工程建设。

对此,业内人士单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至于轻资产类型的公司,如果这些项目都在海外,监管部门很难去查处,轻资产公司造假更难被发现。

针对雅百特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9月6日就给公司发去采访提纲,并多次拨打其电话,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任何回复。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