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商务中心区蓝皮书:北广深CBD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23:07:11

根据统计,在2015年,广州天河CBD、深圳福田CBD、北京CBD的地区生产总值就已超过1000亿元,经济规模位居内地城市前3位,而众多知识密集度高、创新性突出、资本管控能力较强的国内外大型机构入驻,更是为地区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9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3(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

经过近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很多城市的CBD(中央商务区)吸引了众多知识密集度高、创新性突出、资本管控能力较强的国内外大型机构入驻,为地区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

《蓝皮书》统计显示,从经济规模看,2015年,广州天河CBD、深圳福田CBD、北京CBD位居前3位,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1000亿元。武汉CBD、天津河西CBD、杭州武林CBD、上海静安CBD和大连人民路CBD紧随其后,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了500亿元。

2015年统计数据为例,广州天河CBD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27亿元,占全市比重达13.41%,全区比重达到70.7%;深圳福田CBD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22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4.98%。

而北京CBD中心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636.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111亿元,年均增长10.3%,以占北京市万分之四的面积,创造了全市百分之三的税收、百分之五的GDP和百分之四点五的营业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单箐箐表示,从经济规模来看,广州、深圳等南方经济发达城市在CBD建设上具有明显优势,但北京CBD近年来高速发展,博采众长,后发优势明显。

此外,从税收贡献来看,《蓝皮书》显示,2015年,深圳福田CBD、北京CBD、广州天河CBD和上海静安CBD在税收贡献方面表现突出,纳税总额均超过250亿元。其中,深圳福田CBD的纳税总额高达1111亿元,位居各CBD榜首。北京CBD的纳税总额达336.29亿元,位居第二位。

单箐箐表示,总体来看,各CBD纳税总额差异较大,超过三分之二的CBD纳税总额低于169亿元。“这些CBD在培育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质量和经济效益等方面还需要更多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BD 地区生产总值 纳税总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