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丨你之所以一事无成,在于不够专注

温暖的女子 2017-09-13 22:11:56

1

昨天我去理发店洗头,结果没看见之前帮我烫发的小李。我问店长,她是休假了吗?

店长无奈的叹叹气说,她呀,早就辞职了。当时我还为她感到遗憾,因为这个姑娘悟性好,人机灵,而且她的技术也不赖。

于是我又问起了店长,她辞职的原因?

店长说,这姑娘本来在我们店里当学徒干得好好的,如果再专心学2年,就可以直接升为金牌美发师。即便她想自己开店,凭她的能力也不是没可能。

可这姑娘啊,心气高,又不够踏实。前段日子,她听说美容店的纹眉师工资高,于是就改了行。可学了一段日子,她又感觉枯燥没意思。

再到后来她看朋友圈很多人在卖面膜,工作时间自由利润又高,于是她又索性去做代理商。

如今啊,她自己都慌了,换了这么多职业,样样都没让她挣到钱,反而白白浪费了不少时间。

我听了以后,心里默默的在想,她之所以一事无成,不是职业没选对,也不是时机不凑巧,更不是运气太背,不过是不够专注罢了。


其实做任何一份工作,既轻松又很难。轻松在于只要你愿意,任何人都可以从零学起。难在于不是所有人都有耐心,把一件事坚持做到极致。

我们常常说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无论什么事,只要你愿意脚踏实力,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去专研,去死磕时,你就很容易摸到门路,然后通关前往。

最怕你什么都想做,但都不肯下深功夫,最后你可能两手空空,一无所获。

2

前些日子我们写作群里,有很多作者吐槽,如今写文章,做公号,已经没什么用了。

因为前几年当自媒体刚兴起时,你写一篇好文章,不仅增粉速度快,读者打赏高,而且阅读量也非常可观。

可现在,大家都感觉粉丝的粘度不够,甚至阅读量一天不如一天,他们都说,公众号的红利期早就过了,于是有些人就干脆分了心去做起了其他事。

我们群里有个作者a在写小说上很有天赋。但她后来也有点心猿意马,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尝试过策划广告,写软文,做编剧等,可她换的越勤,就越对自己没信心,因为每一样都没干出成绩。

而有个作者c,她是个“新人”,从来不参与我们在群里的抱怨和悲观言论,无论大家对如今的写作趋势如何灰心,她依旧坚定信心,每日更新3000字的文章,努力要在已经越走越难的自媒体里写出一条生路。

为了扩充知识面,她努力看各类优质书籍,甚至还有意去看自己不擅长的历史书。

为了写出接地气的文章,她经常从最普通的生活细节中,去找最能引起共鸣的选题。

为了吸引读者,她将自己的公号打理的足够精致,每一篇文章,她都会精心挑选配音,图片,和版面。

如今的作者c已经是写作圈里的佼佼者,她真正把一个不起眼的个人公众号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和知名度。而作者a,在写作这条路上几乎丧失了竞争力。

其实做任何事,都需要专注。成功就如掘井一样,你只有找准一口井,然后不断的往下深挖,才有可能找到水源。

但若你三心二意,这儿去蹭一下,那儿去试一下,最终你可能会一事无成。

3

我家楼下有一家馒头店,夫妻两人开了12年,他们只靠卖老面馒头,把儿子供上了大学,还在城里买了房和车,而他们家馒头的价格,到目前为止也只是每个一块钱。

也许你觉得不可思议,但他们真的把馒头做到了极致,这些年无论从揉面过程,还是蒸煮环节,亦或起锅时间等,他们都在不断的精进和改良。

他家卖的馒头总是一年比一年好吃,越来越有嚼劲儿,捏在手里不干瘪,弹性好不沾手,对于爱面食的人来说,真是百吃不厌。

而他隔壁家的一个店铺,什么都做过,既卖过服装,也做过水果批发,甚至还开过咖啡馆。

可这些老板各个几乎做了不到半年就轻易转租,他们说这里的口岸不好,所以生意很难做。其实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不是“风水不好”,而是他们总是沉不下心来专心做一件事。

比如做服装店的一会儿卖童装,一会儿卖男装,一会又去卖皮鞋,所以让人感觉不专业。

开水果店的,水果的质量一会儿好,一些差,所以给人“发挥不稳定”的印象。

而咖啡馆里的咖啡,什么品种都有,但每种口味都没特色。

你有没有发现,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无论你挣钱多还是少,如果你心无旁骛的在某个着力点稳扎稳打,潜心学习,也能靠坚持和努力闯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但如果你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什么都想干,最后往往是什么也干不好。

4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是很有限的,你不可能样样都精通,但若你通晓一项看家本领,就不会混的太差。

就如天龙八部里,什么武功都学的慕容复最终敌不过只会一招降龙十八掌的乔峰。练过一千种腿法的武术高手,也干不过将一种腿法练了上千遍的李小龙。

这个世界上,许多一事无成的人,通常都像一只无头苍蝇,总是四处乱撞,又四处碰壁,最后技术学的不过关,替代性也很强。

而那些所谓的牛人,不一定什么都会。但他们一定有自己的专长,在某个领域和行业中,他们足够专业。

记得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曾被问到同一个问题:你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是什么能力?他们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focus(专注)。

有人就曾说,其实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人总是在半路就放弃了。

我们与其凡事浅藏辄止,不如把焦点放在最重要的那件事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从中挖掘出属于你的一技之长和立足之本。

不怕你学不到东西,就怕你学的太多,又不够精。不怕你懂得多,就怕你什么都知道,又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怕你的学识太广,只怕你都是用蜻蜓点水般的方式在努力。

人生路有千千万万条,但无论选择再多,你最终只能凭借其中一个出口和方向,找到属于自己人生的康庄大道。

来源:温暖的女子公众号(ID:wennuan-312)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专栏作者,只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新书《这一世的美好,皆因一个你》温暖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获授权转载。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一事无成 专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