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全面屏手机密集亮相 上游面板供应商或迎来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21:10:49

今日苹果正式发布配备全面屏的iPhone X。作为行业风向,一块屏幕改变的不仅是手机行业,还将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升级革新。在全面屏的大趋势下,上游面板供应商或迎来新机遇。

每经编辑 王晶 、王星平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每年的iPhone新品都是引领行业潮流的风向标,今年也不会例外。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新罗城总部Apple Park里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办了秋季新品发布会。作为此次发布会的绝对主角,iPhone X搭载的OLED全面屏也备受关注。随着iPhone X全面屏版手机的发布,可以肯定的是,全面屏将成为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关键词,同时也将成为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对此,奥维云网高级研究经理宋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面板厂都在布局全面屏,机会与挑战并存,一旦错失全面屏的风口,损失也是难以估计。

全面屏手机密集发布

今年秋季是iPhone诞生十周年,今年也被视为苹果的创新大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正式推出了备受外界瞩目的全新一代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全面屏十周年版iPhone X。一同亮相的还有Apple Watch三代以及Apple TV 4K版。其中,iPhone X是发布会上绝对的主角,堪称iPhone近年来最大力度的革新产品——不仅经典的Home键被取消了,而且屏幕的“额头”和“下巴”被缩减为只剩一个“齐刘海”。

什么是全面屏手机呢?公开资料显示,全面屏手机是指正面屏占比达到80%以上的手机,其采用极限超窄边框屏幕,相比普通手机,具备更窄的顶部和尾部区域,边框也更窄。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苹果第一次在手机上采用OLED技术,而柔性OLED比刚性LCD更容易实现全面屏技术。 

事实上,全面屏手机并不是全新概念。从2013年到2016年7月的四年里,夏普就研发了28款全面屏机型。但从之前夏普手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全面屏机型一直不温不火。直到去年,小米MIX的发布引爆了全面屏手机。随后,三星Galaxy S8系列、夏普新品AQUOS S2、小米MIX 2、以及iPhone X都是陆续发布的全面屏手机,不仅如此,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即将发布的vivo X20、金立M7、华为Mate10等手机也将布局该领域。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iPhone X全面屏版手机的发布,全面屏将成为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关键词,同时也将成为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

众所周知,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不过,中国手机市场目前已经饱和,结构式换机红利过去后,有数据调研机构预测,随着成本的上升,未来两三年手机销量同比增长均会在5%以内。虽然成长速度仍在,但与前几年相比,增速明显下降很多。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技术创新至关重要,谁能够率先在智能手机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并迅速推出新技术产品,谁就能开辟出新的局面。目前来看,基于OLED的显示屏将成为手机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对此,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表示认可。其不久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了2017年手机行业竞争态势的一个新鲜判断,“整个行业上半年有摄像头的大战,下半年是全面屏的大战。一个行业的潮流,首先是技术本身能够支撑到位。现在,摄像头大战、全面屏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上游产业链已经支持到位,具备了技术发展的条件” 。

平安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也指出, 2017年全面屏在手机中的渗透率大约在8%左右,出货量大约在1.1亿~1.3亿只。随着全面屏在旗舰机上的运用成功,预计全面屏将由高端机型逐步向中端机和低端机型渗透,未来5年有望成为智能机(1000元及以上)的标配。2018~2020年全面屏的渗透率有望从24%增加到60%以上,到2020年全面屏手机的出货量有望达到10亿只,未来四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会超过100%。

国产面板业或迎来新机遇

全面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对位于上游供应链的面板业无疑也是一大利好消息。WitsView 预期,2017年18:9以上全面屏机型的整体渗透率有望达到10%。待非苹果手机品牌陆续布局完备后,2018年渗透率可望大幅攀至37%。多位市场人士预计,全面屏的大热会提升约10%左右的面板需求。

一直以来,运用在移动设备上的小尺寸显示屏市场大部分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面板企业占有市场还较小。据统计,目前国内LTPS(手机面板)产能占全球比重的10%左右,只有京东方G5.5、华星光电武汉G6、厦门天马G5.5、G6等生产线实现量产,70%~80%的市场需求依靠进口解决。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苹果、三星和华为等手机巨头开始推进全面屏手机的布局,国外面板企业也存在供应紧张的问题,所以一些手机企业也开始将订单转向中国面板企业。

此次苹果iphone X使用的是OLED屏幕,而三星此前推出的全面屏手机S8也使用的是OLED屏幕,这两大手机巨头很有可能将全面屏幕未来的发展趋势引向OLED方向。宋宇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旗舰机型采用AMOLED技术的全面屏。

此轮手机界的全面屏潮流,显然也带动了面板产业在全面屏的布局,其中,国产面板企业表现得十分积极。

目前来看,无论是京东方还是深天马,今年都将会量产全面屏。其中,京东方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预计今年三季度量产全面屏。且位于成都的6代柔性AMOLED线将于今年四季度量产,届时公司将推进柔性OLED全面屏产品。而深天马也表示年内公司全面屏产品会量产交付。

“对于国内面板厂商而言,一旦错失全面屏的风口,损失也是难以估计。”宋宇表示,由于尺寸变大,渗透率持续提升,可以消耗更多的国内新增面板产能,相比于16:9同规格产品,全面屏溢价更高,面板业的产值也会相应提高。

除了机遇,国产面板企业也面临着挑战。宋宇表示,在常规液晶显示的全面屏上,国内已经有厂商步入全球第一阵营,和全球面板厂在同一个段位共同竞争。但在更高阶AMOLED全面屏上,尽管国内厂商也有5年以上的技术积累,但量产尚少,需要尽快提升AMOLED的良率来提高量产,再进行AMOLED全面屏的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面屏手机密集亮相 上游面板供应商或迎来新机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