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苹果概念成色考:有的5年规模翻10倍 也有公司已掉队(名单)

证券时报网 2017-09-13 22:24:37

今天凌晨,苹果发布了新一代手机,对于A股市场上相关产业链的公司来说,本应是一大利好,但一些概念股却表现出了“见光死”的走势。

苹果的新品发布日,不光果粉们有些失望,股民们可能更伤心。

新品发布 苹果概念股今日集体下跌

今天是苹果iPhone X 等新品发布日,A股相关概念股却集体出现下跌,股价出现“见光死”。龙头概念股跌势较为显著,部分个股甚至释出较大成交量。



傍上苹果的公司5年来业绩变化差异极大

自苹果iPhone诞生并逐渐风靡全球以后,不少中国公司便搭上其顺风车,成为直接或间接供应商,其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对应的股票由此形成一个新的概念股阵营——苹果概念股。由于苹果公司产品的不断更迭,以往为其供货的公司未必能一直为其供货,此外还不断有新的面孔加入,概念股的阵营也不断发生变化,并直接影响相关公司的业绩。

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Wind苹果指数下33只成分股对应的可比公司最近5年的营收平均增长342.31%,净利润平均增长644.37%,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为128.50%,与全部A股最近5年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相差并不明显。这表明A股苹果概念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并未体现出更高的增速。

这背后的原因或许是,随着技术和市场的不断变化,不同的公司从苹果产业链的获利程度差异极大,既有公司随着苹果的迅猛发展而快速壮大,也有很多公司在短期“傍上”苹果后昙花一现,并未能持续“吊”住苹果的“胃口”。

数据显示,上述33只成分股中,绝大多数营收和利润出现增长,其中信维通信、金龙机电、欣旺达、欧菲光等最均出现数倍的增长,增幅相当明显。

但也有不少公司只是一时抓住风口,后续并未能跟上苹果的步伐,相关经营财务指标甚至出现倒退,如天音控股今年上半年净营收只比5年前同期增长2.46%,利润甚至比5年前同期下降87.67%。莱宝高科也是类似的情况。当年这些股票作为苹果概念股,曾经风光无限。

有公司背靠苹果大树成为行业巨头

依靠苹果公司订单成为巨头的上市公司也有,最为典型的是创业板龙头之一的蓝思科技。作为电子产品玻璃盖板主要供应商之一,苹果公司长期以来都是蓝思科技最重要客户,在2016年年度销售总额占比中,来自苹果的订单收入占37.48%。苹果公司的增长也支撑了蓝思科技的快速增长,一度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董事长周群飞也一度成为中国女首富。

另一家受益于苹果的典型公司是欧菲光。

不过,欧菲光并非直接获取苹果的大量订单,而是在苹果推动的触摸屏、柔性显示、摄像革命等技术革命中,屡屡成功站到风口。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的一则研报指出,以柔性显示和摄像革命为代表的光学黄金时代已经到来,后置双摄、前置双摄、前置3D、后置3D将在未来3年内加速渗透,欧菲光目前双摄良率行业领先,锁定3D摄像头产业链算法和硬件资源,产品技术先发优势明显,绑定HOV等国内优质客户,并切入大客户供应链,有望成为行业爆发的最大受益者。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欧菲光近5年营收增长超过10倍,利润增长621.46%。2012年6月底,欧菲光市值不到60亿元,如今已接近600亿元,翻了10倍左右。

来源: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 记者:胡华雄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概念股 A股 iPhone8 iPhoneX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