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州欲将文化作为支柱产业 资金需求仍是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18:00:19

据《广州服务经济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将努力把文化产业、旅游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将达到2100亿元左右,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项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文化产业仍需重视资金问题。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认为,由于文化产业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资金的问题一直是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揭牌仪式  每经记者 邱德坤/摄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曾经的潮流文化前沿,广州在近年来的文化发展上,似乎并不如北京与上海“瞩目”。如何在文化产业上发力,成为当前广州应深入思考的问题。

9月12日下午,在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文投)和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广州文投基金)揭牌仪式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冀韬也表达了对广州发展文化产业的期许,要求广州的相关企业应进行深度联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揭牌仪式上注意到,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广州文化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到,广州市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对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而资金也是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广州文化产业对资金需求旺盛

《报告》显示,2016年,广州市文化产业的增加值达到了104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28%,文化产业的支柱地位进一步凸显;广州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4991元,占城市家庭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13.1%,已超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位列全国第一。 

而据《广州服务经济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将努力把文化产业、旅游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将达到2100亿元左右,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

赵冀韬认为,广州在当前这么好的市场情况下,来自业界和周边的压力,却令他感到焦虑。在国内,北京、上海、深圳各有优势;在世界范围内,广州的相关企业若不进行深度联合,不在联合中开眼看世界,广州现在的(文化)繁荣将很快就会过去。

而当前广州文化产业联合已初具效应。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5月,在广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推动和支持下,广州市23家本土文化产业上市公司组成了广州文化上市公司产业联盟。

《报告》指出,广州的文化金融大有可为,资金需求非常旺盛。当前文化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按照行业1:3的行业投入产出比测算,预计2017年至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将超过1860亿元。

力图解决资金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项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文化产业仍需重视资金问题。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认为,由于文化产业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资金的问题一直是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顾乃华进一步称,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利于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的有机结合,这是广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次广州文投基金和广州文投的揭牌,标志着广州文投基金和广州文投正式投入运转。

事实上,此前已有两只文投基金成立。2016年3月,总规模百亿元的广东省首只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在广州成立。2016年7月,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在广州揭牌,成为广州及整个广东的第二只具有百亿元规模的媒体融合投资基金。

广州文投基金将更聚焦广州。据了解,广州文投基金是由广州市城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基金)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资办、市文广新局等职能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联合市属全资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广州文投基金的总规模为100亿元,首期不超过10亿元。

广州基金总经理、城发基金董事长林旭初表示,虽然城发基金在此前也有投资部分文化体育设施,但是在广州文投基金成立后,在大的文化领域、消费升级方面,会有更聚焦的行为,涵盖文化、体育教育、旅游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 文化产业 支柱产业 资金需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