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你的爱车将“饮酒”上路,这件事你知道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15:53:25

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环保行动时刻在进行着。今天由十五部委联合印发的《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酒精)汽油。很多网友就困惑了,酒精真能当我们爱车的口粮吗?

为了蓝天,为了环保,有时候必须给你的爱车“喝点酒”。添加酒精的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PM2.5等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

9月13日由十五部委联合印发的《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酒精)汽油。

很多网友开始困惑,酒精真能当我爱车的口粮?

2020年全国将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今天(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车用乙醇汽油,简单来说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酒精。

添加酒精的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PM2.5等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

据央视消息,中石化集团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级高工乔映宾表示,因为酒精里边含氧,它能够燃烧得很完全,所以碳氢也可以大幅度的降低,我认为它是环境友好可再生能源。

资本市场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乙醇概念股集体走强,龙力生物一字封涨停,中粮生化大涨6%,海南椰岛、皖维高新均走强。




海通证券认为,在发展燃料乙醇的同时,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国家发改委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不再增加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合理利用非粮生物质原料生产燃料乙醇。

随着乙醇汽油的推广,燃料乙醇供需缺口将呈扩大趋势,进而将有效推动煤制乙醇能源标准化,煤制乙醇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原材料是玉米

根据国家发改委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乙醇汽油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

要制作如此庞大数量的乙醇汽油,原材料是什么呢?

其实,燃料酒精产业曾经是咱们消化多余玉米的重要手段之一。据央广网消息,用超期超标的玉米、废物秸秆等作为原料,产生清洁的汽油,帮助解决目前困扰很多人的雾霾等问题,这就是十五部委日前发布的《实施方案》的基本逻辑。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部副主任乐有华表示:

总的来说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大的结果就是全生命周期里大概一吨乙醇可以减排34%;

如果2025年纤维素乙醇商业化运行并得到快速发展,那么这个环保效益就更加明显了,可以达到75%以上,应该说可以有效解决我们这个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问题。

还有网友比较担心,用乙醇燃料,汽车会和人争粮吗?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的美国用它的经验回答:汽车并不会与人争粮。

据中国石油报消息,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乙醇后,在40年里,玉米产量由1.48亿吨增长到3.53亿吨,其最大的动力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投资带动了美国玉米单产的逐年提高。

联合国可持续能源倡议小组专家奥斯特米尔博士说:

粮食价格增高虽然会增加食物成本,但却能使农业家庭提高收入,并提高他们购买食物的能力。支持发展生物能源领域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各工业领域的市场进入,起到积极的产业牵引作用,这是良性的互动关系。

并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级高工乔映宾称:

我们国家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玉米的库存超储了。这些玉米如果再放一年、两年、三年,三年以后这玉米就不好吃了。

除了超期超标的粮食支撑燃料乙醇生产,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国内每年还有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其中的30%就可以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担心燃料乙醇与人争粮或推高粮价的小伙伴们可以放心地洗洗睡了。

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事实上,我国的燃料酒精产业15年前就出现了。

据中国石油报消息,我国在2002年左右开始推广乙醇汽油,截至目前,全国陆续有10多个省区,封闭推广、强制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市场份额占全国汽油消费总量25%还要多。

据央视新闻消息,吉林省2003年全省就全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至今已经有14年。

在对车主的随机采访中发现,车主对乙醇汽油还是很认可的。

长春市民白国宽:还是比较不错的,用着比较轻快,我们开车动力上还算行,比较好的。

通化市民李先生:因为我总出门,加这个(乙醇汽油)比别的在外地好用一些,节省一些,跑的里程数能多一些,加油时一直加的乙醇汽油,我使用起来比正常的能节省一些,燃烧起来比普通汽油抗烧一些。

同时,根据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推广乙醇汽油后,油价与现行汽油价格一致。

每经编辑 汤亚文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车 饮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