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成都当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这家国际智库告诉你为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11:22:19

被定位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在中国城市发展进程中越来越重要。近日,米尔肯研究所发布《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成都超越北上广深,当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到底成都获得国际机构青睐的理由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找到了这份报告的原文,为您揭开谜底。

每经编辑 余蕊均 谢孟欢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实习记者 谢孟欢

中国区域间、城市间的比拼可谓一浪高过一浪,而有竞争的地方就会有排名、分先后。作为城市的一员,每个人都会关心所在城市的“位置”,或为之骄傲、或怒其不争。这一次,你的城市表现又是如何呢?

日前,米尔肯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第三版)(后称报告),成都凭借在多元化和高附加值产业的积极发展,对创新和创业精神的鼓励,人才储备丰富,和较低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当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重庆和贵阳分列二、三位。

报告分析

研究260个城市,考察9项指标

作为美国知名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发布“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排名,旨在把脉和评估中国各城市的经济动向。

今年的报告研究了中国260个城市,以比较城市间的经济动态。其中,大型城市组包括3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中小型城市组包括226个三线城市。

综合考察了9项指标,包括:1年期间(2014~2015) /5年期间(2010~2015)的就业增长率、1年/5年期间的工资增长率、1年/5年期间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RP)增长率、3年期间(2012~2015)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率、FDI/GRP比率(衡量外国资本用于地区发展的情况)(2015)、以及针对高附加值行业就业情况的区位商数(LQ)(2015)。

米尔肯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研究员、中国报告联合撰写人黄华跃表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为中国城市日益增长的经济活力和强劲表现提供了新的见解。

趋势分析

新的区域经济集群涌现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根据报告,“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前列并非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而是成都、重庆、贵阳脱颖而出,包揽前三甲,这意味着什么?

黄华跃表示,今年的城市名单反映了中国正在创建区域经济集群,如成都、重庆和贵阳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新的区域经济集群。

报告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继续,中国各城市和各地区的经济结构已经开始显现量变和质变。这种新趋势可以概括为:

首先,区域集群大量涌现并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其次,遵循“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协调”发展理念,许多城市和区域集群正逐步改变其空间结构。再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城市和区域发展,鼓励更加生态环保的举措。

具体而言,除了广为人知的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区外,京津冀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圈等更多区域集群正在形成或扩张。

榜首分析

创新、活力、人才 多个因素造就成都榜首

在本次报告排名中,成都在大城市组中高居首位。这是其继2015年后再回榜首。为什么成都能占据榜首位置,报告给出了详细的理由。

报告认为,成都强劲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可归功于各类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以及鼓励创新创业。同时,成都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本地就业市场提供充足的人才。其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低于北京等大城市。“所有这些因素都有助于成都市保持经济繁荣。”

成都数据指标

从数据来看,作为活力之都,成都在一年期的就业增长指标方面排在首位,五年期就业增长指标和一年期工资增长指标双双排在第二位。

而就业人数的增加也表明成都依托中国发展战略,大力吸引周边及沿海地区的人来此就业。例如,美国英特尔公司(Intel)增加了经营投资,中国第一家客机生产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OMAC)也在该地区增加了更多的高薪职位。

英特尔成都

就FDI/GRP的比率来说,成都排在第六位。报告认为,相对低廉的成本再加上政府对该区域的政策承诺,让成都获得了国际市场的青睐。

外商直接投资的高集中度揭示了一个事实,成都坚持不懈地壮大其多元化的制造业基础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外商的跨国投资促成了中国西部制造业领域的发展。随着沿海城市劳动力及空间成本的持续提高,成都得以吸引大型技术企业的制造业务。

比如,通过沃尔沃(Volvo)这类公司继续吸纳高技能的制造业,有助于巩固成都领先的制造业基地优势。

同时,针对成都市内外部交通网络所作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将推动中国西部地区向全球供应链的产品出口。

报告认为,“公共交通支出的增加与吸引高科技初创公司,与激发城市企业家创业活动的尝试不谋而合。”

“成都造”中国中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推动城镇化和区域集群发展外,报告还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城市与区域发展以及提振中国经济总体增长方面也起着关键作用。成都正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重点。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连接的不仅是中国各地,还带来了国际联系,成都将继续是世界重要的制造业中心。“这座城市处于有利地位,很容易融入更大的供应链。”同时,两座国际机场以及铁路线,赋予了成都市外向型经济的特征,有助于西部地区拓展制造业以外的领域。

总体来看,报告指出,中国西部地区未来的蓬勃增长可期,成都未来也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