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成都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维修车辆二次投放也要报告

成都商报 2017-09-13 10:05:41

共享单车发展进入“新赛道”,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之后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新一个城市。甚至企业维修的车辆进行二次投放,也要向主管部门报告。

成都已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成都市交委昨日在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时透露此消息。同时,成都年内将试点建设电子围栏、立体停车点,以规范引导单车停放。

暂停投放

维修车辆二次投放也要报告

据交通运输部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1600万辆,且绝大部分集中在一二线城市。7月10日,杭州在全国率先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投放。随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郑州、南京、武汉、宁波等10余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在成都,共享单车的市场投放也明显趋于饱和。在一些地铁站口及写字楼等共享单车使用需求较大的地方,共享单车企业都在加大投放数量,抢占位置,明着较劲。

对于共享单车的投放问题,市交委运输处相关负责人9月12日在节目中表示,8月11日,市交委已会同城管、公安交管等部门,召集目前在成都运营的7家单车企业进行约谈。会上明确告知,从8月12日开始,成都共享单车暂停投放;甚至企业维修的车辆进行二次投放,也要向主管部门报告。

解决停放

试点电子围栏和立体停车点

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该负责人表示,首先要设置足够的停放设施。目前,城区施划了两批1000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点位,马上开始第三批施划。

此外,在重要点位规范停放,还将试点建电子围栏,技术方案在审定之中。据悉,电子围栏非常精确,单车只能停在框内,否则不能还车;如果坚持还车,计费方式就会发生变化。

同时,在使用密集度高、停放区域比较密集的点位,试点建立体停车点,也正在研究方案。该负责人介绍,计划本月底完成选点,年内争取建成一个示范点位,视使用情况再进行推广。

而共享单车的监管平台前期工作也已启动,用户黑名单将共享,只要被一家单车企业纳入黑名单,其他任何单车企业都将不支持其注册和骑行。

单车公司:

单车数量已趋于供需平衡 共享单车发展进入“新赛道”

对此,摩拜单车成都地区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摩拜目前在成都市已停止投放。根据摩拜单车后台大数据显示,成都核心区域的共享单车数量基本趋于供需平衡,共享单车发展进入“新赛道”,即科技运维。摩拜单车的网格化运营团队,综合运用车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7×24小时高效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并设立数百个摩拜智能停车点,引导文明用车、有序停车。

1步单车方面也表示,全力支持并严格执行暂停投放的要求。接下来会更加积极地做好运维服务和单车秩序管理,通过多项科技手段,更好地管理共享单车。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严丹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