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期权之父”罗伯特·莫顿:利用金融科技构建“信任体系”将促进金融体系生成最佳模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3 00:47: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 旭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 旭

“经济的发展最终将是由技术驱动的。我们一定要设法利用技术构建一个运行良好的金融体系,它对现实经济的发展将能起到重要深刻的作用。”半年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罗伯特·莫顿(Robert C. Merton)在一次演讲中曾为世界经济“诊脉”,提出这一振聋发聩的论断。

昨日(9月12日),莫顿来到成都参加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作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又有着“期权之父”的美誉,莫顿的成都之行引来大量关注。备受瞩目的是,这一次,他为“以技术构建金融体系”的理论提出了更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信任是金融行业中最重要的因素,它将对金融系统有效性产生直接的作用。”尽管年逾古稀,但谈到金融时莫顿仍显得神采奕奕,“利用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以此将金融企业与监管系统进行有效协调、紧密合作,政府能够构建出一个‘信任体系’。”

为“监管信任”增加科技元素

上周,央行、证监会等7部门曾联合发文,叫停首次代币发行(ICO)。有消息称,有关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监管风暴还将接踵而至。

监管虽然收紧,但有关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之间的讨论仍在持续。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莫顿也提及这一“热门话题”。“金融行业就像一个‘黑匣子’,普通人很难了解其中的运作方式,其有效运行有赖于信任机制的建立,‘制造信任’也是金融行业的关键。”莫顿表示,基于此,若金融系统的失效、监管的失灵,那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信任系统”出了问题。

“这种信任主要有两种来源:提供金融服务的人和机构、以及维持金融市场秩序的监管机制。”莫顿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将对现有的“信任体系”带来影响,它能大幅增强人们对其他“信任中介”的信任度。

事实的确如此。一个例子是,比特币交易的失序,与其“信任中介”不无关系。正如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报告指出,“在虚拟货币市场中存在恶意炒作、价格剧烈波动等系列问题。”

如何避免这种由科技金融发展带来的“信任”失衡?莫顿给出的解决方案正源自信任的另一来源:通过对科技金融的有效利用,实现金融监管机制的“科技再造”。

“利用金融科技,政府能够构建出一个‘信任体系’,在此基础上,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监管完善的金融系统也将应运而生。”他说。

金融运作模式仍需不断创新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业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科技金融的不断发展,已为金融体系的再度创新打开了一扇大门。但在莫顿看来,这还远远不够。

“最好的实践其实并不够好。”在被问及如何进行金融体系建设时,莫顿不止一次强调这句话。他进一步解释说,在进行金融建设决策时,政府经常会进行大量的调研和考察,以期在成功国家学习某种可复制的模式。当然,这也是需要的,但更得在旧的经验中进行创新,创造新的、适合自己的金融服务模式。

“其他地方的经验往往是依靠之前的技术,而新技术的发展更迭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也要结合现在的新科技,新技术。”莫顿表示。

一个例子是,当了解到中国社保基金近日亮相A股的消息时,作为美国养老金计划重新设计的参与者,莫顿赞许之情溢于言表。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进行养老金设计应该是“不设限的”,所有金融工具都可以为我所用,股票当然也有一席之地。

但他也建议,要避免“好事错办”的情况,确保投资主体有恰当的角色定位,注意其投资动机、避免权力的滥用,并要保证其能够维持较高的专业度。

首次来到成都,与众多学界大咖共商大计,莫顿更对包括成都在内的中国城市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上寄予厚望。

“这些年来,中国的GDP增长很快,中国经济也发展迅速,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和高科技,这是很好的。”他说,“与此同时,亚洲许多国家近年来也共同经历了经济的快速增长。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这些国家也有金融发展的需求。希望成都能够在金融人才、市场等方面大力发展,为周边这些具有相似发展基础的国家提供‘世界级的解决方案’和最佳案例。”

罗伯特·莫顿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哈佛大学最高级别教授,现代金融学开创者之一,被称为“期权之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