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天津食品集团与金地初谈混改 旗下土地资源引资本竞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2 23:41:19

金地集团正在与天津食品集团洽谈混改事宜,现在已经做方案了,在向国资委(天津)汇报,还在等批复。虽然天津食品集团是以食品为主业,但房地产也是其重要的业务之一,而且由于其历史背景,该集团旗下拥有大量土地储备资源,此前也有多家知名企业表达过参与其混改的意愿。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杨 军

国企混改加速落地,坐拥土地资源的地方国企备受资本追捧。

9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津地产业内人士获悉,金地集团(600383,SH)正在与天津食品集团洽谈混改事宜。同时,记者也从天津金地一位高管处证实该消息,目前双方正在“初步沟通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虽然天津食品集团是以食品为主业,但房地产也是其重要的业务之一,而且由于其历史背景,该集团旗下拥有大量土地储备资源,此前也有多家知名企业表达过参与其混改的意愿。

天津食品集团资产管理部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集团已经列入一级混改单位,现在已经做方案了,在向国资委(天津)汇报,还在等批复。而对于混改参与方,该负责人并未明确回应。

混改方案已汇报国资委

天津食品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由2015年农垦集团、二商集团、粮油集团和立达集团四家集团整合而成。目前,天津食品集团共有28家直属单位,其中一小半是原农垦集团旗下的公司。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聚集天津食品产业优势资源,重点以现代农牧渔业、食品生产加工业、仓储物流及贸易服务、房地产开发为发展方向。

天津食品集团的一位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目前天津食品集团旗下有农垦和立达两家公司在做房地产。

在天津食品集团官方微信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记述到,“随着天津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双林的大面积土地逐步规划为了建设用地。1996年,双林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优势,成立了天津农垦房地产公司。”

一位对天津地产研究多年的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的很多国企,随着多年的搬迁改造,本身就有一些土地资源,其中农垦集团是一个比较大的集团,随着天津市逐渐扩围,过去城市周边农场的好多土地可能已经变性了,他们应该有很多待开发的土地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津食品集团官网了解到,近期,天津食品集团正在与宁河、宝坻、蓟州等区洽谈地块规划、土地开发利用、农垦改革土地确权等问题。

多家知名企业竞逐混改

金地集团打算参与天津食品集团的混改并非毫无征兆。上述天津金地高管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混改开始之后我们就在和他们谈这事,因为本身就和他们有长期联系。

天津食品集团官网显示,早在2015年10月,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就曾就双方合资公司农垦金安公司开发的艺城华府项目与天津食品集团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俊灿当时表示,金地集团作为全国性地产企业,在住宅项目开发上具有丰富经验,天津食品集团作为天津市大型国有企业,土地资源优势明显,金地集团愿为食品集团在今后项目开发上提供更多帮助,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提升项目盈利能力。

今年5月31日,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会见了金地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华北区域董事长陈长春一行。张勇在会见中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促进文化和产业融合,适时依法依规增加项目储备,将食品行业与地产行业相结合。

今年4月,张勇在一次调研中也提及,农垦房地产公司今后要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引入实力强、知名度高的地产企业合资合作。

目前,金地集团尚未正式发布相关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事宜联系金地集团董秘办,一位接电话的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并没有听说。而该女士提供的对接媒体的联系方式无法接通。

在与天津食品集团的合作和接触上,金地集团不是唯一的一家,而最终混改方案是否包含多家企业也尚未可知。

据天津食品集团官网消息,新加坡仁恒置地集团、龙湖地产等地产企业高层也曾前往天津食品集团考察调研。今年4月份,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集团相关高管也曾对外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天津食品集团混改工作。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食品集团 金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