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云天化拟筹划资产重组 欲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2017-09-12 20:13:01

9月12日晚间,云天化披露资产重组公告,公告显示云天化拟以持有的重庆云天化纽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6%的股权和重庆云天化瀚恩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收购云天化集团持有的云南天宁矿业有限公司51%股权。

据方案显示,云天化作价4元/股转让纽米科技9,936万股股数,占总股数比例46%,交易价格3.97亿元;另外以评估价值3.07亿元转让瀚恩新材100%的股权,合计转让股权价值7.05亿元。此外,云天化股份公司以交易价格6.83亿元收购天宁矿业51%的股权。据了解,通过此次交易云天化股份预计能有效提升公司业绩。

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云天化股份公司将不再控股纽米科技和瀚恩新材,控制权转让为云天化集团,但云天化仍持有纽米科技29.09%的股权;天宁矿业的控股权转让为云天化股份公司,云天化集团不再持有股份。

收购矿产资产,提升上市公司业绩

据了解,此次收购的天宁矿业作为云天化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磷矿的开采、加工与销售,拥有磷矿资源储备12,918.5万吨,每年可开采磷矿365万吨,拥有采矿权5个,磷矿资源具备较高品位和可持续开采能力,与上市公司主业有高度相关性。公告显示,天宁矿业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净利润3,707.16万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净利润2.01亿元。此次收购天宁矿业股权,预计将增加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同时,上市公司通过对天宁矿业的控股,有利于加强对磷矿资源的掌控,减少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纽米科技转出,欲继续资本运作

根据资料显示,此次转让的纽米科技和瀚恩新材主要产业为锂离子电池隔膜和新材料技术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相关产业与公司主业相关性低,且在公司资产、收入和利润中占比很小。

纽米科技于2010年由云天化股份与成都慧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是国内少数能够同时掌握湿法、干法、涂覆生产工艺并在高端超薄锂电池隔膜的研发、制造上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的隔膜制造厂商。且公司已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347.58万元,净利润645.84万元,2016年实现营收1.89亿元,净利润1,650.30万。

此次资产重组后,纽米科技控股权由云天化股份转让为云天化集团,但此次并非完全转让,云天化股份仍持有纽米科技29.09%的股权。试想一下,若此次转让是为了扭亏公司业绩,那不应该转让纽米科技这个业绩稳定且被看好的“香馍馍”,但若为了主营业务聚拢,提高化肥产业集中度,那为何不全部转让纽米科技股权,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此次转让纽米科技部分股权的目的就是为了转移控股权。目前,纽米科技虽已新三板挂牌上市,但其所处的新能源领域,锂电池四大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隔膜板块,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放量,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后续,不排除纽米科技继续资本运作的可能性,而在集团公司,其资本运作的空间将得到大大的增加。云天化股份因其持有的29.09%股权,后续收益可能会更大。

(本文信息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