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稀土价格猛涨近五成!工厂停止运行:一拿到市场就销售一空

央视财经 2017-09-12 19:42:20

最近稀土价格迅猛飙升,累积今年普涨近五成。原因也显而易见,如新能源车、机器人、风力发电、军工等行业都离不开稀土。与此同时,稀土产量也在下降,部分稀土工厂因淘汰落后产能也停止运行。这些原因导致稀土市场活跃度增加,产品一拿到市场就一售而空。

稀土被称为工业味精,新能源车、机器人、风力发电、军工等行业都离不开稀土。去年以来,新能源电池需求大增,稀土市场活跃度骤然增加,各原料及产品价格不断上升,涨幅和价位都创下近几年历史新高。上市公司方面,今年上半年,五矿稀土扭亏为盈;北方稀土净利润涨幅超过两倍,厦门钨业净利润更是暴涨五倍以上。截至目前,主要稀土品种今年以来涨幅超过了50%。

稀土价格今年普涨近五成下游加工企业压力大

记者来到江西赣州全南县一家稀土工厂,车间较为冷清,在萃取五车间的门上,干脆贴上了停止运行的标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稀土价格一路上涨,生产出来的产品,一拿到市场就会销售一空,稀土主要产品氧化镨钕均价今年累计上涨将近90%。在露天堆场,虽然成堆的稀土富集物价格并不高,但今年以来,也涨了不少。

江西全南晶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部长钟丹平:按现在市场澜铈也涨了一些价钱,从年初到现在也涨了个几千块钱,现在一万四五的样子。

记者:涨幅多少?

江西全南晶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部长钟丹平:1万左右吧,涨到一万四五江西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日光:原来我们当时设计的产能是3000多吨,现在因为这个稀土是国家指令性计划生产,这个影响呢就是说现在给我们核心的指标是每年都是800吨。

记者:那开工率一半都不到?

江西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日光:现在开工率如果是我们满负荷的生产的话,三个月就能够干完。稀土价格的大幅上涨,也给下游生产加工企业造成很大压力。谢建是一家铸造加工企业负责人,由于合同签订的是长单,虽然稀土价格大涨,但终端的产品却不能提价,对他这样的制造企业来说压力很大。

江西龙南新晶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这个氧化钇它是属于表面材料,是我们铸造的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它有占了我们成本超过40%,去年二、三月份的时候,我们买的这个原材料,像类似这样子的型号的大概在4万多到5万块钱一吨。但是现在的话同样规格型号的,我们在市场上寻到的价格有的甚至达到9万,这个原材料的上涨大概超过了30%到40%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价格上涨,但我国稀土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并未根本改观。稀土市场出现了囤货居奇现象,盲目炒作会给上下游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带来风险。

广发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巨国贤:随着规范化的治理逐步加深,我们认为稀土价格的上涨还会持续,因为毕竟10.5万吨的配额之外的私挖乱采也好、非法的产业链的存在,它会对供给形成比较大的影响,而这种供给的去处就有可能对整体形成供需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下价格的上涨还会存在,而价格的上涨会带来利润的提升。

稀土去产能淘汰落后设备双重整顿下价格回暖

据数据显示,我国稀土储量只占世界稀土资源储量的23%,但稀土产品却超过了世界稀土市场的近90%。2016年我国稀土产量为10.5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88%左右。这种不平衡的贸易现状是建立在我国稀土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的基础上。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联合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组织专家现场核查了多家稀土企业。

眼前这家企业则是此次整顿去产能的其中一家,记者看到该厂房略显老旧,里面的工人寥寥无几,当记者走进工厂的设备间,看到大部分机器都处于闲置状态,只剩少量的蒸汽炉仍在作业。邓玲和其丈夫来汨罗7年,一直在这家稀土金属加工厂工作。她告诉记者,近几年产能不断减少,从最早的一年稀土氧化物产量1500吨,到现在一年不到60吨。

湖南汨罗市恒锋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邓玲:我们每年都在逐步减少,从12年开始大概600吨,每年减少100吨,到去年是300吨,今年国家工信部限制产量给我们60吨的指标,到现在为止我们只生产了40吨的产量,基本上从去年6月份开始停产。

在稀土萃取生产线上工作多年的吴师傅,近半年来他基本处于休息状态。他表示最高峰的时候这里有上百人一起作业,而目前来上班的不超过10个人。

湖南某稀土金属加工企业萃取生产线工人吴伦希:当时开的时候总共工人是120-130个,分三班倒,8个小时一班。(现在)没事工人都放假了。我在这里看,有些方面还是守一守,看一看。

邓玲介绍,该企业是从全国各地回收抛光粉和钕铁硼废料,进行溶解萃取,分离单一元素后再用碳酸沉淀,煅烧之后的稀土氧化物就可以直接销售了。但由于设备的老旧,淘汰落后产能也变得迫在眉睫。

湖南某稀土金属加工企业经营部部长邓玲:我们淘汰了很多落后设备,从11年开始一直在做,像后面萃取设备,原来是有3000多级,现在可能要开的话也就是一两千级,一直在逐步减少。我们煅烧的窑也减少了几条,减少了三分之二。我们淘汰的一些萃取设备只能做到99.9%或者99.5%,但是有一部分我们后来升级的东西可以做到99.99%。​​​​

(来源:央视财经《交易时间》)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稀土价格 工厂停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