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6位诺奖得主、29位海内外院士为何齐聚成都?看看他们说的就明白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2 19:05:23

9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暨天府论坛开幕式在成都举办。本届“海科会”,突出展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区建设发展机遇,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川发展创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默顿、国际著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邓文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三位学术界大咖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每经编辑 梁宏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13名海外院士;

16名国内院士;

4名海外知名高校校长和副校长……

显然,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大咖名单。

9月12日,以“万侨创新·汇智西部”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暨天府论坛开幕式在成都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出席开幕式。因为上述那份大咖名单,更是吸引全球目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海科会”可谓“史无前例”——主要嘉宾层次历届最高,代表性超越历届;活动设计特色鲜明,亮点突出超越历届;精准对接推动合作,务实性超越历届。

问题是,一场洽谈会凭什么有如此魔力?

本届“海科会”,突出展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区建设发展机遇,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川发展创业。这也许是其中的一个答案。

看看大咖们说了什么,可以印证这样的答案。

关键词:金融

罗伯特·默顿:科技非万能,需求最重要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咖怎么看?成都怎么干?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现代金融学开创者之一罗伯特·默顿认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成都正当时。

他从两个方面给出了理由。一是过去数年中国GDP快速增长,金融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二是在计算机以及互联网的带动下,金融科技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四川应该意识到技术在更新,环境在变化,金融服务的理念和模式都需要创新,而不是对过去简单的复制粘贴。例如,过去是以金融产品为导向,现在则要转向于顾客的需求,这是全球金融服务发展的大趋势。发展制造业,四川不去复制别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前,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正风起云涌。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成为了金融业发展的新“风口”。对此,默顿肯定了金融科技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对降低金融行业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上的作用。

但是,他也指出科技并非万能,其作用是有限的。信任是金融服务行业发展的基础,整个金融行业系统的发展离不开个人、机构和政府。“例如金融咨询,机器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关键词:人才

邓文中院士:多提好问题,不要太听话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所谓“海科会”,是人才的大会,而且是国际性人才的大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积极响应国家“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着力打造“海科会”这一引才引智平台,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

人才如何引进,又如何人尽其才?本身就作为“最强大脑”的各位专家显然有十分深刻的心得体会。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朱棣文首次参加“海科会”,但他明显感受到了当前中国对人才的重视:

“中国在吸引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很欣喜能看到这个现象。美国也一直很重视人才,强调人才作用的发挥。当下的中国,也可以借鉴人才兴城的经验,让更多优秀人才落地生根。”

默顿教授则认为成都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可以从更多方面做出努力:

“不仅是四川,中国各地为吸引高新科技人才提供了诸如衣食住行的保障。但这些显然是不够的,尤其是当海外高新人才回来后,他们更关注创造的成果如何得到有效保护。因此,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信赖机制。”

“永远不要满足现状,但做事要规规矩矩地做。”年近80岁高龄的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邓文中院士建议年轻人不要成为“太过听话的人”:

“太过听话孩子往往创新动力不足,我们不应该一昧要求孩子听话,而是要让他们懂得道理,当他们懂道理后,就会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邓文中一语道破了创新的关键所在:

“创新首先需要你提出问题,连问题都不会问的话,就没有创新的开始。在提出好的问题后,你要解答这些问题,就是有新的理念出来。”

关键词:环境

朱棣文:新能源崛起 成本在降低


环境好,则金聚、则才留、则城兴——这是一条城市发展的金科玉律。

既然在兴城之路上,金融和人才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那就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把“金”聚起、把“才”留下。

如何改善城市管理,邓文中建议将互联网、物联网、电子设备运用其中,

“其实,智能交通已经在很多城市中使用到,在实际工作中也有很多高科技引入。例如绿色环保等也可以引入人工智能,让城市管理做得更好。”

而优化城市能源消耗结构、推动清洁能源的应用,则是一个城市环境改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对于如何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朱棣文教授此行不仅为四川的城市建设发展贡献了“良言金句”,还带来了清洁能源技术的合作机会:

“非常看好整个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并希望在此行中能够寻求与四川在这个方面的合作。据我了解,四川在这方面有禀赋,寻求和四川在这个领域的合作,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

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前景无限的大产业。

在前一天举行的2017年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上,朱棣文发表主题演讲,就介绍了当前世界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及新技术。

朱棣文表示,清洁能源的使用会比化石能源降低更多成本:

“目前斯坦福大学正在研究流体电池,可能未来电动汽车通过流体电池能实现半小时充电,这样既能提高效率,又能保护环境。而汽油可能就变得不再流行,因为相对于电,它太贵了。"

这样的产业,改善的是全球的环境。四川想要抢占制高点,自贸区能够一马当先吗?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科会 成都 诺贝尔奖得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