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腾讯首度破冰音乐版权合作 方便了用户冷落了网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2 18:26:07

在线数字音乐市场被阿里、腾讯和百度三分天下,网易云音乐近年来以黑马的姿态出现。此次阿里、腾讯音乐版权达成合作,不仅方便了用户,也有利于自身降低成本,但这对网易云音乐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每经编辑 张斯 刘春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听五月天的歌就得去虾米,听周杰伦必须是腾讯旗下音乐App,用户不得不下载多款音乐应用,在各款App之间“探索”。而从今天开始,这一使用痛点有望得到改善。9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共同对外宣布,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双方转换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记者使用两家公司旗下App发现,双方的互授权合作已经进行。

文化产业评论主编朱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独家代理+转授权”的模式是在线音乐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线音乐独家版权时代或将终结。

阿里、腾讯合作最受伤的或许是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在8月份被腾讯以侵犯版权告上法庭,同时腾讯音乐暂停了部分音乐曲库对网易的授权。9月12日,腾讯音乐方面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网易云音乐的状态目前没有变化,版权合作一直在谈。

阿里、腾讯破冰音乐版权合作

据了解,此次阿里音乐集团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具体交换曲库方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转授至阿里音乐。同时,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也转授给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记者使用发现,五月天、林宥嘉、田馥甄、李宗盛等歌手的歌曲都在向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平台上架,而容祖儿、周杰伦、BIGBANG、李宇春、蔡依林、TFBOYS、苏打绿等歌手的作品也可以在虾米上收听了。

腾讯音乐方面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和阿里音乐方面的合作谈判一直在进行,过程比较漫长,这次总算有了结果。双方的合作对于中国音乐市场正版化推动具有积极意义,方便了用户。

在具体合作形式上,腾讯音乐方面人士告诉记者,以转授权合作模式进行,按曲库价值评估价格做置换及采买,合作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

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方面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在国家版权局“最严版权令”颁布后,双方曾谈判过版权互换事宜,但因为价格问题不欢而散。此后一直未有达成音乐版权方面的合作。各自把持着独家内容,导致用户需要不得不下载多款音乐App来听不同的曲目。

今年4月份,国家版权局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线数字音乐市场三分天下,腾讯旗下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产品,占据超过一半的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百度旗下音乐业务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整合构成了阿里音乐。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在线音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曲库容量上面,腾讯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家协同占有90%覆盖率;网易云音乐排名第二,覆盖率为70%;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排名第三,覆盖率为20%。另一方面,虽然手握众多版权资源,但如何变现也成为一种压力,巨大的独家版权支出,驱使平台方需要寻找更多的造血能力。

朱嘉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通过多方合作分销,共同承担版权费用的同时对优质音乐资源进行合理分发和配置,使得一些音乐平台的内容供应问题得以迎刃而解。而前阶段腾讯和网易云音乐的纠纷,或许也是达成双方合作的催化剂。

版权受限的网易云音乐

和阿里音乐、腾讯音乐直接购买唱片公司音乐版权不同,网易云音乐很大比例内容是购买腾讯等公司的转授权。阿里、腾讯此次合作也是以转授权合作模式进行。

稍早之前的今年8月份,一些韩国、港台歌手的歌曲已经在网易云音乐无法正常播放了,部分曲目 “变灰”下架,无法播放。记者使用发现,截至到9月12日,仍然无法正常播放。腾讯音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和网易云音乐的合作状态目前没有变化,版权合作一直在谈。

网易云音乐在8月10日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歌曲下架与资金无关,自己不差钱,云音乐团队正在积极与腾讯音乐洽谈版权转授。网易云音乐表示此次曲库影响在1%量级,而记者使用发现,这1%正涉恰好涉及到知名歌手的作品。

腾讯音乐对《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表示,网易云音乐侵权了没有达成版权合作的内容,涉及的音乐作品包括由腾讯音乐独家享有的吴亦凡《6》等歌曲,已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并停了部分合作歌曲的授权。

朱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版权问题一直是网易云音乐的一块心头病,此次腾讯和阿里的合作,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网易的经营压力。不过腾讯也有压力,因为网易云音乐用户基础好,如果有授权,那腾讯可能就面临非独家版权优势的竞争。

朱嘉认为,网易和腾讯之间的版权合作最终应该会谈成的,价格是主要争议的问题。

腾讯音乐此前对记者表示,一直在采取积极开放的态度和多方合作。当对记者问及会不会有一部分内容不授权或者价格高时?腾讯音乐方面人士表示,“从态度上我们都是愿意转授的,但是具体是否能达成合作,也要看对方的意愿,价格是有一个评估体系。”

网易云音乐近年来以黑马的姿态出现。今年四月份,网易云音乐宣布近期已完成A轮7.5亿元融资,此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为80亿元。在用户人群上,也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情怀”成为网易云音乐的鲜明标签,但却被版权卡了脖子。

产业观察家董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版权是竞争手段,但不是运行手段。版权的垄断肯定会压制竞争对手,但长期看,良性运行还需要模式创新,版权只是初级阶段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9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版权管理司负责人指出,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又有所反弹。这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