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谷歌不服29亿美元罚单提起上诉 分析师:或面临更多惩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2 18:16:24

因在搜寻结果中太过偏袒自家网购服务,谷歌在6月遭到欧洲反垄断当局处以29亿美元(约24亿欧元)的史上最高罚金后,于9月11日启动法律上诉程序,在卢森堡的欧盟法院提出上诉。欧盟法院规定限时谷歌90天内改善,否则将面临更多罚金。

每经编辑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张杨运

欧盟今年6月曾宣布,由于谷歌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偏袒自家服务Google Shopping,决定对谷歌处以29亿美元(约24亿欧元)的罚款。谷歌当时曾发表声明称,不认同欧盟的该裁决,将考虑提起上诉。

当地时间本周一(9月11日)谷歌正式对该裁决提起上诉。但随即一盆凉水浇了下来: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表示,谷歌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惩罚。

欧盟法院审理上诉将花费数年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1日也是谷歌对欧盟罚款提出上诉的最后期限。谷歌目前已经向欧盟缴纳了29亿美元的罚款,这也将对其今年第二财季利润产生影响。

《卫报》指出,对谷歌的上诉做出裁定,欧盟法院预计将花费数年时间。此外,在欧盟于6月底宣布对谷歌罚款时,谷歌便回应称“尊重”但不同意欧盟方面的法律论证。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法庭上捍卫其决定。”

今年6月底,欧洲竞争委员会委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对外表示,谷歌在搜索中有意地且非法地提升了自己的价格比较服务,这一做法不但对消费者的购物选择构成垄断,还让竞争对手在其谷歌的搜索引擎中没有任何竞争优势。

“在欧盟反垄断规则下,谷歌的做法是非法的。谷歌剥夺了其他公司在这些市场和创新层面上展开竞争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谷歌剥夺了欧洲消费者对服务的真正选择权和创新的利益。”维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卫报》指出,欧盟对谷歌开出的24.24亿欧元罚款,是考虑到谷歌“违法行为的持续时间和严重性”,并基于谷歌在13个国家通过其购物比较服务获取的收入。

欧盟方面表示,谷歌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垄断地位的做法,直接让其购物服务流量在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别增加45倍、35倍和19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盟委员会曾要求谷歌在90天内(9月28日前)停止上述行为,否则还将面临最高达其母公司Alphabet全球日均营业额5%的罚金。Alphabet在2016年的营业额为903亿美元,也就是说,如谷歌未能在9月28日前按照欧盟的要求做出改变,每天还需额外缴纳1200万至1400万美元罚款。

谷歌可能还要面临更多惩罚

《卫报》报道中称,目前欧盟方面也正在审查谷歌关于如何遵守欧盟裁决的提议。卢森堡法院的一名女发言人则表示,谷歌并没有主动要求延缓欧盟的决定,这意味着如果谷歌未能在本月28日前整改到位,其可能面临数额更高的罚款。

游说团体FairSearch则表示,欧盟对谷歌的裁决是合理的。但值得注意的是,FairSearch的成员中有包括英国购物比较网站Foundem和美国旅游网站TripAdvisor(NASDAQ:TRIP)等在内的公司。“欧盟的裁决在法律和事实层面上都是合理的,我们预计欧盟将在谷歌此次的上诉中获胜。”FairSearch的律师托马斯·维尼耶(Thomas Vinje)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欧盟6月底开出的29亿美元天价罚单只是其对谷歌的三项指控的结果之一。独立金融分析师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此前对路透社表示,欧盟6月份的裁决是对正在进行的谷歌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和AdSense广告系统调查的一个警告。

就此,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分析师马克·马哈尼表示,谷歌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惩罚,尽管他维持了自己对谷歌的增持评级。

“有报道称,欧盟正寻求对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采取更积极的行动。”马哈尼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里的问题是,欧盟未来的监管行动很可能会迫使谷歌将安卓从搜索、YouTube、地图等服务中解绑,从而为(电脑制造商)提供谈判筹码……并可能导致更高的TAC(流量获取成本)费用。”

“TAC是谷歌让其合作网站刊登广告所支付的费用。谷歌二季度的TAC费用上涨28%至50.9亿美元,远高于分析师们之前19%涨幅的预期。”马哈尼补充道。“谷歌不断增长的TAC可能与苹果(NASDAQ:AAPL)的搜索协议续签有关。TAC是(谷歌的)一项主要支出,在2017年将会达到210亿美元,占谷歌广告收入的22%。谷歌的TAC支出一直是投资者主要的担忧。谷歌的TAC每上涨100个基点,我们对谷歌2018年的收益预计就将会减少40美分或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 欧盟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