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iPhone上市十年来,价格涨了多少?路透社称中国人可能买不起iPhone 8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2 16:07:23

iPhone 8上市前,定价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这十年来,每一代iPhone在中国内地发布时,价格均有上涨,但幅度不大。这次iPhone 8可能会打破惯例,迎来大幅度的涨价。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时,苹果将在总部举行发布会,有望推出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特别版iPhone X等新手机。8在中国是最幸运的数字。

按外媒的说法,新款iPhone的起售价在999美元(约合人民币6500元),这已经是史上最贵的iPhone。但是在中国内地,价格可能不只这个数。以最新的iPhone 7为例,美国最低649美元,约合4200人民币元,而在中国内地最低5388元,贵了近30%。

从2007年第一代iPhone发售,到2016年9月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发售,iPhone已经走过了十年时间。在这十年里,iPhone的价格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美国:合约机未超过299美元

在iPhone刚刚发布时,美国主要以运营商销售为主。据aaplinvestors网站显示,第一代iPhone合约价为499美元,之后从第二代(iPhone 3G)直到2014年发布的iPhone 6,合约价均在199美元-299美元之间,可以说是非常划算的。

在美国购买iPhone的裸机价是多少呢?aaplinvestors网站显示,2011年发布的iPhone 4裸机价450美元起,同一年发布的iPhone 4s 为649美元起,但从iPhone 4s开始一直到去年发布的iPhone 7,低配版价格都维持在649美元。

中国:7年里价格上涨了7%

中国内地在2009年才正式引进iPhone。而在这之前,想买iPhone只能海淘。多位知乎网友发帖表示,托人从美国代购回来的第一代iPhone,价格在3000元左右。但当时的iPhone在国内由于网络制式原因,不能打电话不能发短信也没有中文通讯录,许多人拿来当成上网工具使用。

2009年10月30日,中国联通正式发售行货iPhone,裸机及套餐价格如下。



8年前iPhone 3G低配版卖4999元,去年iPhone 7最低5388元,7年里上涨了7%。

2009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738元,买一部iPhone就要花掉1/5。而2016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275元,买一部iPhone 7要花掉1/10。

纵观2009年以来每一代iPhone的售价可以发现,其涨幅非常微弱。

iPhone 4初上市价格:低配版本4999元。

iPhone 4S初上市价格:低配版本4988元。

iPhone 5初上市价格:低配版本5288元。

iPhone 5s初上市价格:低配版本5288元。

iPhone 6初上市价格:低配版本5288元。

iPhone 7初上市价格:低配版本5388元。

尽管很微弱,但每一代iPhone的价格仍旧处于上升空间。按照常理,由于摩尔定律的作用,芯片性能每18个月提高一倍,成本却会下降一半。iPhone为何连年上涨?究其原因,除了通货膨胀的因素,还有人力成本上涨、除芯片外的其他配件成本上涨,以及新增功能带来的成本。

对于即将到来的iPhone 8,路透社今天一篇文章称,面对高达1000美元甚至更高的价格,中国消费者已经在心里“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尤其是考虑到其价格大约等同于中国人均月工资的两倍之后,这些消费者很可能会“望而却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