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元超跌反弹 重点关注CPI及零售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2 00:07:13

对于美元而言,本周利空因素较多,特别是本周三及本周四,市场将迎来8月美国通胀数据。同时,本周五美国的8月零售销售数据亦将公布。这些数据如果有些意外,则汇市波动会较大。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元上周连跌,利空较多,周末地缘政治格局没有恶化,这对汇市也产生些影响,对美元微有利好。本周汇市变数较多,除地缘政治格局仍有较大变数外,经济基本面方面也有变数。本周美国将有太多重要数据公布,其中包括CPI及零售数据。此外,本周四英国央行将议息。

美国将公布8月通胀数据

上周美元连续下跌,美元指数一周竟然跌去1.63%至91.317点,已明显超跌了,正巧周末并无更多利空,故本周一美元指数暂(截至昨晚19:26)小升0.20%至91.486点。

美元近期利空较多,最沉重的一个利空是美国风灾(飓风伊尔玛和飓风哈维)影响较大,极可能会显著动摇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这就使得美联储加息的理由更为苍白。上述飓风因素于上周曾推动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达到十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自然会压制美元。

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上,由历史看,这个因素诱发美元根本性下跌的机会几乎为零,顶多在跌势中阶段性构成助跌因素。

至于美联储鹰派的副主席辞职,这当然也是美元利空因素,但这个因素应该仍是不是本质性的,毕竟美联储中谁也不能只手遮天,货币政策最终还得看经济情况。

美元疲弱最根本原因是通胀不济,许多专家将通胀不高归因于油价下跌或就业质量不佳,但这两因素中最重要的应是就业增长质量不佳。就油价下跌来说,这对美国这一汽车轮子上的国家肯定是有好处的,因这相当于最广泛的减税,这会间接提升美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怎么看都不可能是利空因素。

本周三及本周四,市场将迎来8月美国通胀数据。此外,本周五美国的8月零售销售数据亦将公布。这些数据如果有些意外,则汇市波动会较大。

就美元月线形态看,投资者最近是不能过度做空美元的,反可以试探性做多,因美元月线正走扩散形态,而目前正位于下轨位置。此外,美元指数五年均线(60个月均线)亦离现价不远,显然做空暂时还看不到有多少空间。

英国央行本周议息

本周英镑可能有些短炒机会,但可能不太容易把握。本周四英国央行将举行利率会议,市场普遍的看法是该央行将暂时按兵不动。不过,英国央行会议后马上就会公布会议纪要,这会透露出英国央行委员中投票赞成加息的人数,这显然会刺激英镑大起大落。还有,英国央行惯常于会议后发布通胀报告,这同样也是个风险因素。

英镑最近走势极强,上周二起就一直拉阳线,本周一暂时也是阳线,目前报1.3223美元,已非常接近前高的1.3261美元。如果能突破前高,英镑小牛市即宣布延续。英镑本轮上涨始自去年10月,已快一年了,英镑涨速不快,但始终向上升通道走。

最近英国公布的经济指标多数较好,这可能给英国央行委员们更多的紧缩信心。上周五公布的英国7月工业产出年率增0.4%,优于预期的增0.3%,也优于6月的增0.3%;7月商品贸易逆差为115.76亿英镑,优于预期的120亿英镑,与6月几乎持平。另外,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所作的6月至8月这三个月英国GDP增速预测值由之前的0.2%跳增至0.4%,这也是个相当正面信息。

假如本周四英国央行利率会议后暗示明年会接着加息,英镑有机会显著走强;假如英国央行虽然未暗示加息,但暗示其乐见强英镑,那么英镑同样也会走强。如果英国央行没有上述暗示,英镑或许会延续目前这种不温不火的盘升格局,似乎很难大幅回落。

英国退欧后一度引发市场怀疑,英镑也曾受些冲击,但现在看来,英国退欧所诱发的冲击远不如人们想像那般大,所以英镑中线基本面的确不错,投资者应持多头思路,操作中一般是逢回档加多。

黄金跳空大跌

本周一国际金价忽然跳空下跌,原因是地缘政治格局忽然缓和。COMEX黄金主力合约周一暂跌11.5美元至每盎司1339.5美元,跌幅0.85%。上周五该合约曾上摸至1162.4美元。

因地缘政治因素,投资者对黄金可暂时进行高抛低吸,涨多了就坚决空一把,低了就平空,不应轻易翻多,因毕竟下半年至年末时分,黄金通常会有个低点,做多稍有不慎便容易吃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超跌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