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文在线谋求全产业链运作 部分募投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1 23:23: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二次元行业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2亿,5年后将迎来1000亿美元(约合6384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之下,“二次元群体”成为包括BAT在内巨头都想拿下的蛋糕。而作为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自然也想在“二次元”这块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此次收购标的公司晨之科,运营的G站社区吸引了大量泛二次元年轻用户,这对于中文在线的价值不言而喻。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同为中文在线未来发力的重点,其募集资金准备大建的“在线教育项目”,目前处于近乎停滞状态。

多次投资加码IP泛娱乐布局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度渗透及消费群体和观念的转变,以15~30岁人群为主要受众的“二次元”文化迅速崛起。有多家市场调研机构或商业咨询机构都曾对“二次元经济”的市场规模做出过研究预测,具体数字虽有差异,结论却有其共通点——这是一块“大蛋糕”。

中文在线中文在线执行总裁戴和忠,在2016年末的投资活动中曾表示,2016年,二次元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元,未来中国二次元市场将达到年产值5000亿元。面对未来十年最具有想象力和爆发力的市场板块,中文在线要把握未来的群体,布局二次元生态。

业内分析认为,中文在线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是建立在不断购买版权基础之上的,大量版权购买使得资金消耗不少。

在此背景之下,戴和忠表示,中文在线将二次元作为“文学+”重点板块,逐步打通产业链,构建完整二次元生态。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6年在投资晨之科的同时,在2016年11月21日另一份公告中,中文在线拟与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A站)及其原股东签署《关于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中文在线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标的公司13.5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业内认为,相较于晨之科G站,A站有更多的“二次元”用户群体。

在线教育平台项目几乎停滞

中文在线基于IP的泛娱乐数字内容生态系统建设项目收益开始显现,但另一方面当初募集资金所承诺的在线教育平台及资源建设项目目前还尚处于基本未开发状态。

根据最新的2017年半年报,中文在线累计使用募集资金60919.21万元,未使用募集资金135340.42万元(含利息收入990.31万元),其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020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20000.00万元用于现金管理。

而截止到上半年,基于IP的泛娱乐数字内容生态系统建设项目投资进步已经进行了56.85%,截止报告期末累计实现的效益2523.66万元。

而在线教育平台及资源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94634.65万元,项目已经投入金额为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1118.35万元,目前项目进展仅进行了1.18%,也未实现收益。而在中文在线2016年年报中,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仍为1118.35万元,这意味着2017年上半年中文在线在该项目上未有资金投资。

中文在线在半年报中解释,公司募投项目在线教育平台及资源建设项目投资进度较为缓慢,主要因为教育行业的特点,教育业务普遍周期较长,且公司对在线教育服务平台项目及校园互联网阅读平台项目的建设方案及投资较为谨慎,目前该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尚未进行大量资金投入。

董事会秘书王京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教育产品一直比较谨慎对待,前期打磨好之后,才大规模放量运营。另外一方面,新增教育项目和以往教育项目效果显现方面也不好区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