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女强IP剧、玛丽苏……编剧、导演撕下了《那年花开月正圆》的这些标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1 14:59:43

吴聘少爷“下线”,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推向了第一个高潮。虽然它有着颇具浪漫色彩的剧名,但却不是一个女强IP养成的“玛丽苏”情节,在编剧苏晓苑看来,孙俪将主角周莹诠释完美,为这部以女性角度出发的大剧品质奠定了基础。那么,作为这部戏的“大脑”、核心,编剧苏晓苑如何处理情节和质感的关系?导演丁黑六年后再度携手何润东、孙俪又如何评价两人的戏路、演技变化?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此处一别,才知今生永相隔。

吴聘少爷“下线”,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推向了第一个高潮,这部剧在东方卫视的实时收视率也首次破2,网络平台该剧上映12天累计播放量已破20亿次。

这部剧以秦川大地一个女首富成长的真实故事作为素材,却又不是行业热衷的IP剧,编剧苏晓苑坚持原创,用四年的时间打磨剧本,意图呈现一个纷乱的时代里一个女性独立、成长的故事。

它有着颇具浪漫色彩的剧名,却不是一个女强IP养成的“玛丽苏”情节,围绕女主角周莹发生的故事,既有情感的不离不弃,也有女性的果敢坚韧,秦商的诚信立身。

“孙俪填满了这个角色,给我很多惊喜,她简直是一个连鞋底都是戏的演员。”“娘娘”此番从江湖卖艺丫头演到吴家少奶奶,进而最终成为秦商一代女传奇,在编剧苏晓苑看来,孙俪将主角周莹诠释完美,为这部以女性角度出发的大剧品质奠定了基础。

▲孙俪饰演周莹(豆瓣电影/图)

该剧大咖云集,继《玉观音》播出六年后,丁黑导演再度携手孙俪、何润东,无论是身处泾阳体验生活,还是演员苦练原声出镜,以及穿插剧中的“一镜到底”,都体现出该剧创作团队匠心独运。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之际,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与编剧苏晓苑、导演丁黑进行了一场对话,聊聊这部与众不同的女主大戏。

【对话编剧苏晓苑】

“女性独立、成长的故事打动我,周莹这个名字本身就是‘玛丽苏’的反面”

▲编剧苏晓苑(视觉中国/图)

每经影视:这两年女强IP剧盛行,这部剧讲的是一代女富豪的成长故事,也被外界很多人看作是“女强剧”,您觉得这部剧跟其他“女强剧”有何不同?这部剧的价值观是如何设定的?

苏晓苑:大家都说这是一个大女主戏,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给它贴上这样一个标签,我自己的理解,这是讲一个女性独立、成长的故事。这是当时这个故事打动我,我愿意接下这个剧本的初衷。一个女性的独立,一个女性自己的担当,这一点是最打动我的。

在这部剧里,我们特别不想通过说教的方式去传达我们想说的话,其实我们特别想达到的,想去追求的就是讲故事,在故事里、在人物的身上表达我们要说的。比如我们选择了张晨光老师,传达我们对秦商的认知,可能是现代社会大家想要知道的一些东西,一些商业文明的诠释,这是在商业价值观方面的体现,另外还有更多关于成长,关于担当,关于人生追求这些东西。在这些方面,这剧做的效果到底怎样,就请观众朋友们在看戏之后才知道了。

每经影视:这部戏剧本打磨呕心沥血,经历四年的时间。而周莹的原型故事非常短,需要编剧扩充再造。丁黑导演说您是这部戏的“大脑”、核心,请问您认为编剧写好一部戏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现在大家越来越追求强情节快节奏,怎么处理情节和质感的关系?

苏晓苑:关于周莹的原型可能不超过两页纸,而打动我的可能就是一些关键词,比如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子,守寡,终身未嫁,把家族最后带上了陕西首富的位置,而且身处的又是那样一个纷乱的年代,我觉得这里面一定有故事,而且它一定不是一个平凡的故事,一定是一个特别感人、中间饱含深情的故事。


▲周莹(豆瓣电影/图)

而编好一部剧的最重要的,伴随着我自己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觉得最重要的是阅历,是对人性的那种体察,以及对背后喜怒哀乐的敏感。我觉得,其实很多年轻的编剧,真的不用很着急,很多东西真的是得到一定的年龄才能出来,这是我个人的感受。

每经影视:创作之前,会不会告诉自己,不要写一部“玛丽苏”剧。毕竟“玛丽苏”和“杰克苏”在市场上数量还是很大的。

苏晓苑:其实我都是最近才知道“玛丽苏”是什么意思,因为有些剧如果口碑不太好的话我基本上都没有关注。我没有刻意告诉自己要写一部什么样的剧,不写一部什么样的剧。还是那句话,不忘初心,也是重新出发,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一部剧,究竟是周莹身上什么东西打动了我们。如果是她身上的独立、担当、勇敢、牺牲、付出这些品质打动我们的话,我们只要没有忘记初心,那么周莹永远都不可能是“玛丽苏”,因为周莹这个名字本身就是“玛丽苏”的反面。

【对话导演丁黑】

“各种评价仁者见仁 这是艺术作品的魅力和特质决定的”


▲孙俪、导演丁黑(中)、何润东(视觉中国/图)

每经影视:丁导六年后再跟何润东、孙俪合作电视剧,觉得两人的戏路、演技有何变化?

丁黑:大家都很珍惜这次合作,《玉观音》之后我们也一直在找机会,但是这是一种机缘,谁也无法预见,这个戏当时找Peter(何润东),他一口应允,那个时候他还不是特别了解,他觉得能够和我再一次合作是特别高兴的一件事。

当然了,他答应完以后从创作角度他还是想多了解一点剧本,当时剧本还没有全还没有改定,他就让我给他讲讲吴聘这个人物,为了让他强化自信心,我当时就说,这是全剧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但是这个人物写得特别有特点,不用全部完成,你只完成一部分,其他的部分别人帮你来演。

他说那是什么意思,我说就是三分之一的时候这个人物就挂了,之后这个人物就由孙俪来演,因为周莹精神世界的一半都是来自吴聘这个人物,而且她不断用这个一半来坚定自己的信念,在任何情感关系的发展过程中,我说吴聘这个人就像影子似的在旁边,当然包括其他人物跟周莹的所有关系中,都要面对她身后的吴聘这个影子,以及与“影子”产生冲突产生戏。我说当然了,这样的写法也是考虑到剧组的经费,只给你这一部分,其他的部分省点经费,他说,我就想问问别人帮我演分不分我一点经费,我说不分,他说那好,我来。

每经影视:您刚说何润东只演1/3的戏是因为经费考虑,请问主要演员片酬在这部戏成本中占多大比例?

丁黑:这其实是和何润东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真正的经费不归导演管,还是需要制片方来回答。

 

每经影视:网上有不同声音,一种是好评,认为全员演技在线;还有一种说演员表演有些用力过猛。您怎么看待网友的评价?

丁黑:其实一部戏拍出来以后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各种各样的评价权利都在观众,我只能说从自身角度出发,尽量做到专业,不知道能否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我觉得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差别,就有个性,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包括有些事都出乎我们一开始的预料,这也是艺术作品的魅力和它的特质所决定的。所以各种评价我都特别乐意了解,不管好的坏的,只要大家看到我们的努力就行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那年花开月正圆》 编剧苏晓苑 导演丁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