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银杏谷资本合伙人徐明:物联网市场正由“口号”向启动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1 09:23:25

银杏谷资本合伙人徐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我国物联网目前开始正式落地了。他认为,前几年物联网是热,但只有口号不落地,今年开始正式落地了,因为传统巨头开始参与,传统制造业开始用了,它们的业务量开始起来了,包括一些传统的ICT龙头企业开始做物联网,所以这块市场开始在慢慢启动了。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徐杰

9月10日,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主办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举行,这是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本次博览会内容涉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窄带物联网、传感器及大数据等,涵盖物联网发展的所有重要领域。

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来到会场,在发表主旨演讲时称,“制造业必须要学会拥抱互联网,未来不存在Made In China、Made In USA,未来的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未来的制造业全是在互联网上制造。”徐明是银杏谷资本的合伙人,其所在的机构长期关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经济领域, 为近年来的“明星”投资机构,在参加《感知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之后,徐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传统巨头开始参与物联网

NBD:我国物联网发展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呈现怎样的态势?

徐明:我觉得前几年是热,但只有口号不落地,今年开始正式落地了,因为传统巨头开始参与,传统制造业开始用了,它们的业务量开始起来了,包括一些传统的ICT龙头企业开始做物联网了,所以我觉得这块市场开始在慢慢启动了。

NBD:物联网投资主要有哪些变化?您对其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预期?

徐明:我觉得投资包含几块:比如说做创投,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这些市场前景非常大,但是从产业来说,是一个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和延伸,所以可能在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方面),巨头企业可能会投重金去铺设这一块。

NBD:目前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抢占物联网市场,您觉得物联网市场普及的突破点将会发生在哪些领域?

徐明:我觉得物联网传统都是政府买单的,所以企业认可度不高,是因为物联网对企业和服务的经济价值不明显,但万物互联之后,数据积累起来了,大数据精准营销让企业尝到了甜头,特别是现在提到的数据资本资产化,这个过程中就说明如果数据变的有价值,市场就愿意买单,市场愿意买单,就说明这个市场会起来。因此,一开始这个行业是有钱的行业,数据应用会先起来,比如说交通、市政、房产等行业。

NBD:物联网市场规模在迅速扩大,大企业、新的创业公司都在布局物联网,您觉得物联网行业是否存在投资过热的情况?您对这些企业有什么建议?

徐明:其实投资机构一直是看得多、投的少,很多没有项目源的资本才会投一些所谓的“好”项目,真正的好项目是需要市场认可,用销售额和客户体验来说话的。
其实专业的投资公司一直是和一些产业巨头走在一起,用生态赋能,共同孵化一些基于平台的服务型企业,这些孵化都是有了目标市场才去做的,比如我们银杏谷资本和阿里云合作,投资了数梦工厂。

核心硬件存短板

NBD:我国物联网技术应用与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但是现阶段,您认为我国物联网发展仍存在哪些短板与问题?

徐明:短板其实很明显,我们关注的是模式创新、应用创新,但是物联网的核心组件,数据采集的传感器和射频芯片基本都是外面的,其实我们的短板一直都在核心元器件上。物联网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硬件上,硬件创新驱动模式创新。

NBD: 围绕着物联网的产品在不断壮大更新,与此同时,用户也在担心自身的隐私与安全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徐明:我们现在强调的数据安全,更多是交易流程的安全,保证交易过程不受侵犯。我们很多人个人隐私的泄漏隐患,是担心在经济和法律层面,随着产业的发展,技术和法规肯定会逐步健全。

NBD:物联网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主要发挥着哪些作用?

徐明: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其实就属于物联网了,包括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无线网络接入与互联(网)等,支撑产业界迎来了工业大数据时代,实现了产业数据实时化和决策场景化。其实,物联网较早运用于企业,运用于消费终端还是很后面的事。很多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往往是基于国家主导的,市民卡、身份证就是较早运用了物联网技术。而等到个人消费者感受到物联网技术时,就说明物联网技术真的已经到来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联网市场 正向启动 银杏谷资本合伙人徐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