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票质押回购新规刷遍朋友圈,7大要点要牢记,机构人士还透露了这些干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1 00:57: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末,沪深交易所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 ,同时证券业协会也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消息一出,即被解读为史上最严股票质押回购指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新规一出,市场人士纷纷对此做出了解读。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征求意见稿对市场影响有限。而也有私募人士表示,新规后,质押比例高的上市公司或将承压。

最严股票质押新规亮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新规征求意见稿中,相比之前规则,有几点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1、融入方主体受限,不能是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

2、融入资金用途受限,要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

3、初始质押标的范围缩小,基金、债券不能作为初始质押标的。

4、融资规模门槛提高,首次不低于500万,后续不低于50万。

5、股票质押率上限降低,不得超过60%。

6、质押集中度降低,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

7、新老划断,存量业务不受影响,可以延期。

在2013年6月24日,券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正式开闸。之后,股票质押业务增长迅速,融资规模在2016年8月首次超过1万亿元,并在2016年年底超过1.28万亿。

截止今年9月9日,以最新价格计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达6.1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8%),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医药、传媒、地产和化工,市值占比分别为9.9%、7.2%、7.1%和6.6%。在个股方面,A股中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数量有122家,超过30%的有593家。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爆仓”警报频频响起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如今年上半年,欢瑞世纪 、银河生物 、科林环保等几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警示公告。而近日发布减持公告的洲际油气,也是因为控股股权广西正和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遭到长江证券强制平仓,因此广西正和不得不减持公司股票。

私募:质押比例高的公司或承压

众所周知,在A股中,上市公司做股票质押的数量众多,而券商中做股票质押的从业人员也很多,因此,当周末的质押指引出来后,引起了市场广泛讨论。

在火山君所在的一个投资群中,周五迅速有券商人士对新规征求意见稿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朋友圈中,也有市场人士对质押新规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和评论,如下图。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A股仍是中枢抬升的震荡市,股票质押新规影响有限。他认为,新规整体影响有限,目前股权质押共涉及1506只股票,其中仅有5只股票融入方首次交易金额低于500万元。实际操作中股权质押率已经低于60%。目前质押比例中值11.8%,其中30只超过50%、31只在单一证券公司超过30%,如果按新规,受影响存量规模比例为12.7%。

天风证券分析师也徐彪指出,“概括来说,我们认为征求意见稿对市场影响有限,因为在之前的实操中,券商的合规风控体系已经很大部分考虑到这些层面。征求意见稿主要限制的是那些跟实体生产的无关的、加杠杆的纯资金行为。”

“股票质押新政或许对股市利空。周末新政,市场进一步去杠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贷款比例大幅降低,下周质押比例高的小市值公司股票或垃圾股股价将受压。”深圳一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