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VC龙头微信约定提价 涉嫌垄断遭罚近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0 23:58:08

近日,PVC行业龙头们摊上了大事情。截至9月10日,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收到国家发改委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5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价格垄断,合计被罚9339.69万元。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被调查的起因多是参加了“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而且多家企业通过微信手段,约定提高产品出厂价格。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翟 敏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实习记者 翟 敏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继天原集团、英力特两家上市公司因涉嫌PVC(聚氯乙烯)价格垄断共被罚约2400万元后,再有三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君正集团被罚2947.8万元,鄂尔多斯被罚1937.55万元,亿利洁能被罚2060.98万元。截至发稿,已知因涉嫌PVC价格垄断被罚的上市公司,总罚金接近1亿元。

据记者了解,这些被罚企业多是国内PVC行业重要企业。而国家发改委相关通知书披露,涉事企业除了参与不定期举行的会议之外,还通过微信群交流信息,统一产品价格,因而构成了价格垄断。

总罚金达9339.69万元

9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以《涉嫌价格垄断PVC企业纷纷遭罚 英力特、天原集团共被罚2400万》为题,对天原集团、英力特因涉嫌PVC价格垄断被罚事件进行了报道。实际上,相关信息显示,新疆中泰、河南神马、君正集团、宜化集团、内蒙亿利等多家PVC公司也曾参与相关会议。

到了9月8日晚间,君正集团、鄂尔多斯、亿利洁能三家公司相继发布公告,披露了其受到处罚的情况。

君正集团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家发改委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在2016年销售聚氯乙烯树脂过程中,涉嫌存在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事实,被处罚款2947.8万元。此次拟处罚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净资产的0.22%,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净利润的1.86%。如此次处罚正式实施,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鄂尔多斯和亿利洁能的公告显示,两家公司下属公司2016年应邀参加“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最终被国家发改委认定前述在2016年销售PVC过程中,涉嫌存在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事实,分别被处以罚款1937.55万元和2060.98万元。

加上此前天原集团、英力特等公司的罚款,截至9月10日,此次国家发改委对涉嫌PVC行业价格垄断的上市公司的总处罚金额达到9339.6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的调查细节显示,此次涉嫌垄断的企业组建了微信群,并通过微信群联系交流,商量价格并达成一致。 比如,2016年5月,君正集团在“联合体领导交流”微信群中询问相关氯碱企业PVC产品销售价格,得到对方回复出厂价5050元/吨,君正集团随即表示“价格可以”。

2016年7月,相关氯碱企业在“联合体领导交流”微信群中提议,从8月1日起统一提高PVC产品销售价格50元/吨,英力特回复:“执行”;2016年9月,相关氯碱企业在微信群中再次公布《PVC价格执行表》,明确约定了各区域及出厂自提最低限价,英力特再次予以回应支持。

国家发改委调查意见认为,通过微信等电子通讯方式,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讨论商品价格信息并最终达成统一涨价的一致意见,属于与具有竞争关系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

涉事企业行业影响大

记者注意到,此次诸多公司被罚均因参加“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而起。据了解,该组织系早期西北氯碱企业为应对低迷的市场环境而自发组织。在“西北氯碱联合体”中,大多数企业来自西北。而根据行业网站“找塑料网”公开资料,截至2016年底,全国PVC总产能2257万吨。其中,新疆、内蒙产能占比均为18%,加上陕西的6%以及青海的5%,西北PVC产能占到全国的约47%。

“PVC行业的龙头企业,单独一家企业的产量和价格波动便可以影响整个行业了,更不用说联合起来。”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卓创资讯对2016年5月的2016年第二次“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的报道中提到,新疆天业也曾参会。这则报道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该次会议到场企业产能总计超过120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55%以上。其中,便包括前述被罚企业君正集团、亿利洁能和天原集团。

不过,新疆天业在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并未涉及聚氯乙烯树脂价格垄断事项,未收到国家发改委《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单是参加联合体会议尚不能直接认定为构成价格垄断。另外,鉴于新疆天业集团业务众多,处罚或许并非在上市公司层面。

此外,按照前述会议披露的资料,新疆中泰年产能185万吨,“新疆天业”年产能140万吨(含糊树脂),宜化集团年产能125万吨,内蒙君正、内蒙亿利、宜宾天原年产能分别为70万吨、50万吨和38万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PVC行业专业网站我的塑料网统计数据比对,2016年国内PVC产能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六家出席了前述“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

中泰化学财报显示,2016年中泰化学拥有153万吨聚氯乙烯树脂(PVC)产能,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氯碱生产企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在当时看来是有必要性的,后来形成了惯例。但由于价格达成一致,由此对下游企业造成压力,进而引起上级部门的重视,最终受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VC龙头 微信提价 垄断 罚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