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FOF基金正式“亮剑“ 绩优基金及ETF将迎增量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0 23:56: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委外业务受限,FOF基金可谓是年内基金行业难得的创新品种。

已经有基金从业人员卯足了劲,“股市债市不行,大家今年就等着在FOF基金上大干一把。”毕竟,FOF这类品种不仅面向普通投资者,也能承接养老金投资需求,并且向A股市场输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长期来看利好市场向机构化成熟过渡。

绩优基金及ETF率先受益

资本市场尤为关注的是,未来手握“重金”的FOF基金会青睐哪类品种,哪类细分市场将迎来增量资金呢?

“对于整个市场,从优选的角度来说,成立时间更长的基金有更长的历史业绩,长期业绩优异的产品更容易得到FOF青睐,可能会加剧基金规模分化的情况。而从资产配置FOF而言,由于主要的投资观点在FOF投资经理体现,因此会倾向于挑选更稳定透明度更高偏向工具化的产品。而估值效率更高的ETF应该是最为受益的品种,风格稳定强调分散化投资的量化基金也是受益品种。”长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邓虎表示。

“自家基金公司的内部基金也在FOF基金考虑范围。我们公司的特长在债券和量化产品,FOF投资内部基金不收管理费,无论是出于投资业绩还是费率考虑,未来FOF基金投资债券和量化基金时,都会考虑公司内部这两类基金产品。”上海一位FOF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透露。

除此之外,也有基金经理认为,黄金及海外ETF会优先获得增量资金。“目前市场上仅有几只黄金ETF及纳指ETF,从资产配置及产品稀缺度上分析,这类产品会受到FOF基金欢迎。”上述上海的FOF基金投资总监称。

也有基金公司目前在迅速布局行业及债券ETF。有基金公司目前正在大力宣传公司旗下行业ETF,对于这类产品而言,未来FOF基金推出将是不可错过的机会,海富通基金目前正在上报中证房地产债ETF、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和上证超长期国债ETF,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此前债券类基金多以主动型基金为主,未来对于FOF基金来说,主动型债券基金透明度不高,加之担心信用债风险,债券类ETF无论从费率、投资组合透明度、风险分散方面考量,都是一类值得考虑的品种。

“天然加大了基金公司间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业内人士也担心新生的FOF基金会受到资本市场行情不佳的影响。

“最大的挑战还是市场的挑战。”有华南基金公司FOF投资总监坦言,“对于创新产品,投资者会质疑,老基金都如此,新的还能怎么样呢?”

“市场行情不太好,让FOF去创造更高的收益也不太现实。在我看来,让FOF今年或明年立刻被投资者接受认可,还是有点难度,只能着眼于更加长期稳定的投资。”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如此认为。

“市场行情不好,创新产品受到的挑战非常大,我们只能够和投资者多做交流:FOF基金是通过提供各类资产投资机会,达到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王颂称。王颂认为,FOF基金以资产配置作为切入点,还面临底层资产不完善的问题:比如商品里面的原油,目前很难找到有代表性的资产,QDII也存在额度的问题,不过基金行业未来也会努力让底层资产进一步丰富。FOF基金更为关键的资产配置能力和基金选择能力也都需要基金管理人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上述上海基金公司FOF投资总监还担心FOF基金面临业绩排名的压力。“如果舆论及基金公司对FOF基金提出更多的业绩排名要求,在排名压力之下,部分FOF基金经理投资会相对激进,偏离为投资者创造稳健回报的初衷。”

不过,在王颂看来,FOF基金或许能扭转目前公募基金以业绩排名论英雄的现象,FOF分析基金经理管理能力,不会单纯从排名考虑,还会关注基金经理风格是否持续稳定,能否创造有超额收益。

银行渠道销售热情也是业内人士担心FOF受阻的另一个原因。“目前银行在推的基金组合,和FOF比较类似,有些银行对FOF的销售动力不大。”上述华南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

谈到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时,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公募FOF让所有的公司站在了相同的起跑线上,无论新、旧、大、小、强、弱。不过,也有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坦言,公募FOF天然地加大了大小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起步是不公平的”。

对A股:把握养老金入市机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养老金入市或是FOF基金一大机遇。美国经验显示,养老金是FOF最为重要的资金来源,可以说,这为我国公募FOF产品定位提供了一定借鉴。美国养老金制度深入改革后,可投资共同基金的401(k)计划(DC plans)和个人退休账户(IRA)规模的扩大,催生了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的发展,这两种目前已成为美国FOF最主要的投资模式。

养老金的特点是稳定、长期投资,所以资产配置在养老金管理过程中作用非常大,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是养老金基础的配置。

从FOF的核心优势来看,正是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通过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来达到配置组合的有效性,实现更精细的配置,从而分散风险。这一点上,FOF能够满足养老金投资需求。加之当前,我国投资者理念不断成熟,对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强烈,也将极大催生公募FOF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基金 绩优基金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