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成都金融产业绩效首超广州跻身全国第4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9 13:23:36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金融产业绩效十强”金融中心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天津、杭州、西安、南京和重庆。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首次在金融产业绩效上超过广州,跻身全国第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9月8日,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正式发布。与上一期相比,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现了不少变化,郑州首次进入区域金融中心“综合实力十强”,天津、武汉、济南、青岛、长春五个金融中心排名上升2位以上;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地位保持,重庆、西安等西部城市与成都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成都首次超过广州,跻身全国第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金融综合竞争力继续保持大幅领先。不过,在当前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纷纷开启“抢人大战”,提升城市吸引力的背景下,北京、上海、深圳也面临着吸引力减弱的问题。从统计数据上看,深圳金融从业人员数量相较三年前有所减少,三年平均增长率为-3.16%。
据了解,“中国金融中心指数”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2009年首发,每年一期。

成都的竞争力上升非常明显

“金融产业绩效十强”金融中心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天津、杭州、西安、南京和重庆。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分项竞争优势十分显著,其金融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已经远胜于其他区域金融中心。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首次在金融产业绩效上超过广州,跻身全国第4。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祥介绍,金融产业绩效包括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深度、金融宽度四个维度,具体涵盖金融业增加值及其近三年平均增长率、金融业增加值占当地GDP比例、存款余额占GDP比重、本地证券交易量与GDP之比等多项指标。

“最近几年我们发现,成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上升非常明显。在金融业规模、金融业人才质量方面,成都这几年确实有很大的一个提升。”张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引导在这里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在双创方面,在增强地方法人机构实力、区域金融要素市场打造、金融人才环境建设等方面,成都做了非常突出的努力。其他的中心也在不断发展,但是成都进步更快。”

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达1386亿元,同比增长8.7%;截至2017年2月末,该市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3.5万亿元、2.69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14.5%。而按照《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定下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要达到22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以上。

城市之间金融人才竞争加剧

对于一个金融中心城市来说,最重要的两点是集聚和辐射,集聚了大量的资本和人才,同时能够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发展。“资本和人才是核心,对于资本来说,吸引它们的是本地经济和腹地经济带来的高收益,以及低成本的市场环境。人才想要的则是高收入,以及高质量的医疗卫生、自然环境、子女教育。”张祥指出。

从指数来看,上海、北京和深圳这三个全国性金融中心相对于其他区域金融中心,在综合实力、发展速度上仍然保持着绝对领先的地位。不过,它们也面临着吸引力减弱的问题。

指数显示,深圳本期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仅上升了1.87分,涨幅为1.84%,涨幅较上一年大幅缩窄。究其原因,张祥表示,“一方面,本期受2016年国内股票市场剧烈波动影响,深圳证券市场交易有较大幅度回落,导致金融市场规模得分有较大幅度回落;另一方面则是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带来的影响,深圳的教育、医疗、交通、生活成本和旅游吸引力依然是重要短板,特别是2014年以来受房价持续上涨因素影响,深圳房价收入比已经成为31个金融中心中最高水平,为深圳吸引金融人才带来不利影响。”

深圳自第八期以来,金融人才环境排名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本期已经跌至全国第9名。从统计数据上看,深圳金融从业人员数量相较三年前已经有所减少,三年平均增长率为-3.16%。不过,张祥也指出,由于指数使用的都是公开可查的官方统计数据,也不排除一些人员向新兴的金融业态流动,而现有统计数据未有涵盖,造成统计出的从业人员数量下滑。
在全国性金融中心城市保持优势的同时,位于第二梯队的城市正出台各种政策,增强城市竞争力,吸引人才。在最直接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各地纷纷出台落户、购房等方面的优惠措施,例如,武汉提出,携大学毕业证就可以“零门槛”落户,力争让大学毕业生低于市场价20%买房;长沙提出,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除了直接的补贴,吸引人才更重要的还是产业发展水平。在这方面,成都正通过相关政策引导产业聚集,以此来吸引人才。例如,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建设早已启动,将发挥行业监管机构和金融总部机构聚集作用,重点发展总部金融、新型金融。2016年启动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已吸引超过百家国内外知名创投和财富管理机构入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北京 上海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