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招,83家私募被处罚!这家私募冠军最近3年连续上榜X次!为啥?

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 2017-09-09 09:02:28

什么情况?私募冠军叶飞的倚天投资又被证监会处罚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罚了。

在周五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火山君发现,证监会通报了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从检查结果来看,12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83家私募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火山君发现,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私募位列其中,如叶飞的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倚天投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而资料显示倚天投资旗下的“倚天雅莉3号”以351.89%的收益率夺得2015年上半年私募冠军。

12家私募涉嫌非法集资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在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证监会周五通报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

2017年上半年,证监会组织对328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包括私募债券基金20家、跨区域私募股权基金88家、其他私募证券和股权等各类基金220家,共涉及基金2651只,管理规模1.27万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14.8%。

检查发现,12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利用未公开信息获利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83家私募机构存在公开宣传推介、未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承诺保本保收益、证券类结构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基金财产与管理人固有财产或他人财产混同、费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约定、基金未托管且未约定纠纷解决机制、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未按规定备案基金、证券类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无从业资格等违规问题;190家私募机构存在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公司管理制度和合规风控制度不健全或未有效执行,公司人员、财务、制度等缺乏独立性等不规范问题。

倚天投资等知名私募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火山君从证监会公布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83家私募机构名单中发现,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私募。

比如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藏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有叶飞的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

在倚天投资官网中,火山君发现,在2015年上半年,倚天投资旗下的“倚天雅莉3号”以351.89%的收益率夺得2015年上半年私募冠军宝座。

图片来自:倚天投资官网

火山君发现,倚天投资被证监会处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是有几次了。对于叶飞和倚天投资最近3年的处罚情况,火山君进行了一下梳理:

2015年9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连续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和“中青宝”等5支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8万元,没收叶飞违法所得663.8万元,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

2016年7月20日,安徽证监局发现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雅莉4号基金产品存在夸大和公开宣传的情况。2、倚天鸳鸯刀17号等部分基金产品未按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管理。3、公司投资决策、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记录未按要求进行妥善保存。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倚天投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2016年7月20日,安徽证监局对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发现倚天投资存在以下问题:1、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存在公开宣传和夸大宣传情况。2、对部分私募基金产品未按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管理。3、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全员合规风控意识不强,部分资料、合同未按要求保存。要求叶飞于2016年7月25日到安徽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2017年8月3日,安徽证监局发现倚天投资存在未按合同约定及时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的问题。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倚天投资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图片来自:证监会网站

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私募监管力度

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情形,证监会依法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一是相关证监局对83家存在公开宣传推介、承诺保本保收益、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等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二是相关证监局对6家存在挪用基金财产等严重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立案稽查,并对其中4家私募机构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三是相关证监局将涉嫌违法犯罪的8家私募机构的违法违规线索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6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立案稽查。

同时,证监会将上述违法违规问题及采取的监管措施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并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据自律规则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自律管理措施。

合法合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是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持续加强私募基金监管力度,坚决整治行业乱象和严重干扰市场秩序的行为,强化私募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同时,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私募机构及人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