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位美国大鳄做空欧美大发横财,做空人民币却巨亏16亿,已到崩溃边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8 21:38:49

最近,人民币一扫过去的阴霾,迎来了人民币对美元连续10天汇率拉涨,累计涨幅2000个基点!

面对“红肥绿瘦”的局面,海淘和出国旅游的国人沉浸在一片喜悦中。然而,美国的传奇基金经理却接近崩溃的边缘,连续8年做空人民币,累计亏损16.1亿元。在被连续8年“打脸”之后,这位经理终于改口,此后看多人民币。

每经编辑 郭鑫

试想一下,如果你手中的股票连拉十个涨停板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虽然外汇市场没有“涨停”一说,但一般来说,汇率超过100个基点(Basis Point)的波动幅度就算相当大了,一天上涨200个基点更是难得。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个月走势(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然而截至本周五(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10天汇率拉涨,累计涨幅超过2000个基点!

人民币“涨势喜人”,对于喜欢海淘和出国旅游的国人当然是一桩喜事。不过,美国有一位传奇的投资明星可要哭了。

▲马克·哈特肖像及名言(图片来源:Youtube)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私募基金经理马克·哈特进场做空人民币已有8年之久,总共亏损约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1亿元)。

在最近这轮人民币暴涨中,损失惨重的马克·哈特“茶饭不思、接近崩溃”,健康状况甚至亮起了红灯。9月7日,马克·哈特正式宣布“调转枪口”,从今以后看多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连续大涨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图片来源:外汇管理局)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看到,从8月25日到9月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10个工作日出现上涨。

▲美元对在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外汇市场实时数据显示,8月25日当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曾达到6.6674元;而在9月8日下午14点15分左右,人民币一度达至6.4345元。

也就是说,在十个工作日的时间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了2329个基点,平均每天涨幅超过200基点!

截至9月8日下午18点,人民币在岸汇率暂报6.4556元,创造了2016年5月12日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在今天突破6.46元大关,创造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

▲离岸人民币汇率(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舆论看好人民币未来

面对人民币汇率连续猛涨的趋势,ING集团经济学家Iris Pang在9月7日的一项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外汇储备的增加,资金流动情况的改善,中国央行有能力让人民币保持在稳定升值的健康轨道上。”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外汇管理局网站查阅到,2017年8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09万亿美元,今年以来已经保持连续7个月的增长。

▲图片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美国达拉斯一位掌管着210亿美元资产的私募基金经理Koranvaes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程度加深,很多国家开始积攒了一定规模的人民币储备。这种局面有利于人民币价值保持稳定。”

就在人民币汇率步步攀升的时候,本周四(9月7日)大洋彼岸的南美洲又传来了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十分利好的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9月7日表示,该国将以人民币为首的一篮子货币,取代美元在委内瑞拉国际支付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在委内瑞拉首都加尔加斯的国家立法院,马杜罗对出席国民立宪大会的代表发表演说称,委内瑞拉的官方汇率体制将完全摆脱过去与美元挂钩的状态。

▲图文无关

马杜罗在演讲中说道:“委内瑞拉将创造全新的国际支付体系。我们有人民币、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我们完全有能力摆脱美元带来的桎梏。”

做空人民币,健康恶化损失16亿

说到做空人民币,全世界很少有人能比马克·哈特更加“执着”的了。

1973年出生的马克·哈特也许在投资圈以外少为人知,但对于美国私募基金行业来说,他可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大师级人物。

▲沃顿商学院校友会对马克·哈特的介绍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早在2011年马克·哈特刚刚创立私募基金Corriente Advisors(以下简称CA)时,就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30岁以下明日之星”。

据zero hedge、彭博社等媒体综合报道:马克·哈特的CA基金在2006年之前就保持了3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从2006年开始,马克·哈特成功预见次贷危机,并在和房贷市场的对赌中赚取了6倍以上的收益;接下来的欧债危机和比特币暴涨,马克·哈特都提前布局大获全胜。

由于CA基金的投资收益和基金净值不对公众透露,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无法查实马克·哈特投资生涯的具体成绩单。但是这个创立不过十几年,初始资金还不到100万美元的基金如今已颇有影响力。

年轻的马克·哈特被同行称作“空头大师”,因为他善于提前判断宏观经济出现的危机,然后以激进的风格豪赌下注,赢取巨额利润。

但是这个准确判断了次贷危机、欧债危机和比特币上涨的传奇投资人,却因为坚持看空人民币,遭遇了职业生涯最惨痛的一场“滑铁卢”。

▲2016年马克·哈特转发推文唱衰人民币

根据彭博社报道,马克·哈特从2009年就开始进场做空人民币,2015年还新开了一家基金加大赌注。

据曾经马克·哈特自己透露,他用在做空人民币上的头寸规模大概在250亿美元左右!

8年以来,为了操盘和人民币对赌的投资,马克·哈特一直遵循着极不规律的作息时间。

马克·哈特所在的美国德州与北京时间有大约13小时的时差。他每天夜里必须每隔半个小时醒来一次,用网络或者电话联系人在香港的同事,获取人民币汇率市场的最新动态。

▲马克·哈特2012年发表的看空中国经济的研究报告

不过,8年时间的坚持和250亿美元的投资,却换来马克·哈特健康状况的恶化和巨额的亏损,可谓是“人财两空”。

据彭博社估算,由于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上涨幅度累计约7%,马克·哈特今年的投资损失约在2.4亿至2.5亿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16.1亿元。

▲2010年马克·哈特在每日电讯报发文看空中国经济

在9月7日接受彭博电视台专访时,马克·哈特承认:“因为近日的巨大亏损,我的吃饭、睡觉等作息规律完全被打破,精神高度紧张,快接近崩溃的边缘。”马克·哈特还在采访中宣布,自己从此“金盆洗手”,转而看好人民币未来前景。

马克·哈特表示:“中国正在享受着科技实力提高和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带来的红利,经济基本面在未来非常乐观。而且我之前完全低估了中国央行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决心,因此作出了错误的趋势判断。”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汇率 做空人民币 资本大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