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旗下产品被检出二恶烷超欧盟建议水平 宝洁回应称符合法规限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8 21:49:38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发现,6款宝洁公司旗下的洗发水产品二恶烷含量超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建议的安全水平——10ppm(每升/每千克中含10毫克),宝洁就此回应称:其产品中所含的二恶烷杂质远低于国家法规规定的安全限值。

实际上,宝洁所说可能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检测结果并不矛盾,毕竟后者所引用的标准只是“建议值”。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文多

继霸王、强生之后,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宝洁最近也深陷“二恶烷门”。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消委会)检测发现,6款宝洁公司旗下的洗发水产品二恶烷含量超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建议的安全水平——10ppm(即每升/每千克产品中含有二恶烷10毫克),涉及沙宣、潘婷、伊卡璐、海飞丝等品牌。

98日,宝洁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近期,宝洁公司也委托权威机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对公司生产的洗发水产品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其中所残留的极微量二恶烷杂质远低于国家法规规定的安全限值。


宝洁:符合国家暂行规定

日前,香港消委会公布了对市面上60款洗发水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超六成洗发水被检测出二恶烷,其中有7款洗发水二恶烷含量超过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建议的10ppm安全水平,其中就包括6款为宝洁公司旗下品牌产品,包括沙宣、潘婷、伊卡璐、海飞丝等。其中,“海飞丝摩洛哥坚果乳致美顺泽去屑洗发露”二恶烷含量为24ppm,为所有被检产品中最高。

公开资料显示,二恶烷,属微毒类有机化合物,无色液体,稍有香味,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

对此,宝洁方面回应称,香港消委会测试结果,所有抽验的宝洁公司洗发水均完全符合中国国家法规规定,消费者可以安心使用。宝洁公司没有在产品中主动添加二恶烷,并致力于降低产品中的二恶烷杂质。近期,宝洁公司也委托权威机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对公司生产的洗发水产品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其中所残留的极微量二恶烷杂质远低于国家法规规定的安全限值。

根据2012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关于化妆品中二恶烷限量值的公告》:二恶烷为化妆品禁用组分,但由于技术上不可避免的原因,该物质有可能随原料带入化妆品中。为加强化妆品中安全性风险物质的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有关机构对化妆品中二恶烷的安全性进行了风险评估,并将化妆品中二恶烷限量值暂定为不超过30mg/kg


专家:不必过度恐慌

香港消委会提到,二恶烷并不是化妆品成分,因此成分列表不会列明这种物质。产品如添加了SLES(sodium laureth sulfate,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或ammonium laureth sulfate(十二酯硫酸铵,月桂醇聚醚硫酸铵)这两种表面活性剂,其受二恶烷污染的机会较大。而在检出二恶烷的38款样本标签上的成分列表和有关供应商所提供的成分资料中,发现大部分样本说明含有SLES这个成分,并且列于成分配方中的较前位置。

广州汀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彭冠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SLES是洗发水所用的一个重要原料,合成的时候需要用到环氧乙烷,这时候会有非常少量的环氧乙烷自身发生缩合反应变成二恶烷,也就是说,二恶烷是生产SLES带来的杂质,但是是非常少量的,一般SLES的质量指标通常会对二恶烷作一个限定值。

彭冠杰进一步表示,大多数含聚醚结构的成分,都有可能产生二恶烷。在目前的生产环境中,洗护类产品完全除去二恶烷是非常难的,技术上可以实现,但是成本会增长很多,产生的影响绝对不是洗发水涨价那么简单,除非使用其他替代品,但是起泡能力和清洗效果都不如它。

“我认为消费者们是不需要对二恶烷过度恐慌的,国家规定的洗护用品中二恶烷的这个含量已经是非常微量的。空气中也含有二恶烷,在很多烤肉、咖啡等食品中二恶烷的含量更高,我认为只要不超出国家规定的限量值是没有问题的。”彭冠杰称。

香港消委会方面也表示,內容提到7款样本所检出的二恶烷含量结果属“高于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所建议的安全水平,并非法例要求。消费者在一般情况下可安全使用,但如肤质较敏感人士,要小心选择,因接触低浓度二恶烷气雾,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洁产品含二恶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