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 深圳主导深汕合作区将缓解商业、工业地产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8 18:05:59

9月8日,据财新网报道深汕合作区调整初步方案已获广东省政府通过,合作区或由深圳全面主导。

这种变化究竟意味着什么?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彭澎认为,深汕合作区对深圳楼市影响有限,其更多会影响深圳市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姚治宇

9月8日,据财新网报道深汕合作区调整初步方案已获广东省政府通过,合作区或由深圳全面主导,人事权划归深圳,但行政区划不变,仍由汕尾管辖。

深圳占地面积1996.85平方公里,远远低于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和北京;深汕合作区占地面积为468.3平方公里,约相当于深圳占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在某种程度上,合作区由深圳全面主导意味着深圳市的“东进”。

这意味着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彭澎指出,深汕合作区对深圳楼市影响有限,其更多会影响深圳市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

彭澎同时指出,深汕合作区由深圳主导,将更有助于深圳公司在周边地区形成“总部+基地”的产业模式,而这种模式比单纯的产业转移更能让企业接受。

NBD:据财新报道,深汕合作区或调整为深圳全面主导,您怎么看待此次调整?

彭澎:深圳没有更多可以开发的土地了,在这之前一直有个说法是深圳想拓展空间,比如把惠州东莞部分土地划到深圳,但这个方案未必可行。相比之下,深汕合作已经很多年了,这也是“双转移”(指广东省提出的“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两大战略的统称,具体是指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西两翼、粤北山区转移)、振兴粤西北的一个布局。从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12市的效果来看,深汕是做的最好的。当然这有赖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从交通上看,沿海的高铁高速比较方便,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两地合作比较好的因素之一。现在从体制机制方面来看,合作区是有先例的,比如说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两市(区)在GDP、税收等方面分成。深汕合作区像是空间上的一个升级版,由深圳来进行管理可以使合作区发展的更快一点,这也是帮扶很重要的一种尝试,做的好还可以继续推广。

NBD:这次调整对深圳有什么影响,比如说在产业结构方面?

彭澎:本身深圳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关口,深圳的土地和劳动力价格已经很高了。以前一些产业可以放在宝安、光明、龙岗等区,但随着地铁的开通,这些区域土地价格也上涨得厉害,一些产业必须转移出去了。企业可以把总部放在深圳,加工或研发则转到周边地区形成研发或生产基地,总部保持着对基地的控制力,这种“总部+基地”垂直的分工或帮扶可能是环珠三角地区的新模式。如果说完全转移出去,有些人不愿意离开深圳。对于企业来说,这种模式比单纯的产业转移要更容易接受一些。像华为的一些研发中心转移到了东莞的松山湖,这就体现了一种思路。

NBD:这次调整对深圳楼市会不会有影响?

彭澎:很难说直接对楼市产生什么影响,但对深圳市产业用地会带来减轻压力。对住宅影响更大的还是租购同权以及保障房制度,这个政策影响会更大一点。深汕合作区主要还是一个产业的调整和转移,它对深圳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影响更大一点。

NBD:您对深汕合作区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呢?

彭澎:通过一些数据可以发现深汕合作区的发展还不错。我的建议是第一现有的区域可以规划得更好一点,除了交通网络以外,还可以做一些更好的配套,这样当地工作人员可以工作得更加安心。

第二,对当地还是要形成带动作用。带动是指在当地多吸收一些就业人口,让当地老百姓从中直接受益,这也是帮扶的重要目的。如果合作区可以产生外溢效应,在当地形成周边的配套产业或产业链也是可以考虑的。不一定是搞的好就盲目扩大区域,上、下游产业的自主延伸对当地经济更有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汕合作区 深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